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的经济学6-和珅为什么要往米粥里掺沙子?】中国古代王朝更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灾荒导致的农民起义,因此历朝历代君主都高度重视赈灾工作,往往派出钦差大臣去办理赈灾事宜。有一次,乾隆皇帝派军机大臣、天下第一号大贪官和珅去赈灾。和珅到了灾区,架起大锅,煮上米粥,但是等灾民排队领粥时却往锅里撒了一把沙土。很多人骂和珅缺德,但实际上和珅客观上做了一件好事。如果和珅不往粥里掺沙子,那么一定会有一些人冒充灾民来吃粥。而真正的灾民一定不会在乎一点沙子的,这总比啃树皮、吃观音土好多了。和珅的做法,使得真正的灾民会选择来吃粥,而真正的富人不会来吃粥,这种甄别机制在经济学上叫“激励相容”原理。它的主要机制是:设置不同的选择项,并让撒谎的人付出足够的代价,使所有人的选择如实暴露自己的类型。这个激励相容原理很有用,我们后面还会介绍它的用途的。
 
【生活中的经济学7-为什么周末的电影票价格比平时更高?】再过一个月就进入春运时期了,之后就到春节了,很多人都要开始预定飞机票和宾馆了。你订票越早,价格就越便宜;订票越晚,价格就越贵。看电影也有类似的“潜规则”:越早预定就越是便宜;平时的电影票又比周末便宜。按说,周末看电影的人更多,按照薄利多销的传统观念,电影院至少不应该涨价啊。那么,为什么周末的电影票价更贵呢?这其实是一种常见的“价格歧视”策略,即相同的商品对不同的人卖不同的价格。选择平时看电影的人,时间成本往往很低,例如学生、自由职业者,他们对价格很敏感,因此只能打折出售;相反,选择周末看电影的人,往往是上班族、情侣或夫妻,为了看电影,他们相对没有那么在乎价格,因此电影院可以从他们身上多赚钱。用经济学的术语说,谁对价格越不敏感,谁就越容易被商家歧视。因此,如果你跟商家砍价,一定要装出对商品“不屑一顾”或者“可买可不买”的表情,让商家以为你是一个价格敏感者,这样他或许会给你更多折扣呢。这是基本的砍价策略,拿走不谢!
 
【生活中的经济学8-为什么农民丰收了不一定是好事?】这几年网上经常出现“爱心帮扶果农”的新闻,故事都是雷同的:某地农民丰收了,果实多得烂掉了,请大家多多购买,帮助果农减少亏损。问题是,为什么丰收了农民反而要亏本呢?经济学原理告诉你:农民丰收了,往往意味着粮食、水果和蔬菜的产量大增,大到供过于求,价格必然下跌,利润也就减少了很多甚至为负了。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丰收会导致供过于求呢?为什么大家不能在丰收时多吃粮食、蔬菜和水果呢?因为粮食、蔬菜和水果等农产品往往是日用消费品,需求量是有限的,很难在短期内增加。用经济学术语来说,它们属于收入价格弹性很低的商品,就是消费者收入增加了,但是对这类产品的需求量增加很少。假设你一个月工资7千元,你每顿吃一碗饭,等你每个月工资涨到1万4千元了,你会每顿吃两碗饭吗?不会,说不定你会多吃菜、更少吃饭呢。因此,谷贱伤农,丰收对农民未必是好事。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发是:如果你做农产品生意,尽量不要卖收入价格弹性很低的产品,尤其是粮食,除非你销售渠道广、产品容易存储或加工。
 
【生活中的经济学9-为什么有商业天赋的人不值得上大学?】美国有很多世界级富豪都是中途辍学去经商办企业,例如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戴尔电脑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脸书(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都是在大学没毕业之前辍学了,下海创办自己的企业,最终成为世界富豪。设想一下,如果这些人当初读完了大学,他们的前景将会怎样?毫无疑问,他们很可能错过了创业发财的最好时机,最终可能就是一个不错的博士、教授,甚至就是一个普通人。经济学的核心工具是成本-收益分析,而成本是指你为了得到某个东西而放弃的所有代价中最高的一种,就是所谓的“机会成本”。对于比尔-盖茨来说,每多读一年大学,他创业的时间就推迟了一年。也许四年大学读完,他看中的市场已经完全被对手占领了。那么,他每年读大学的机会成本就是微软公司每年的收益,你能想象那是多么巨大的一笔财富吗?因此,越是有商业天赋的人,读大学的机会成本越高,就越是不值得。从这个角度讲,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有经商天赋,不是读大学的料,读完初中就可以去做生意了,多读书未必有帮助。但我这样说不是推销“读书无用论”,而是说要根据每个人读书的机会成本来判断。如果你自己不清楚读书的机会成本,我劝你还是老老实实地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吧,毕竟这条路风险几乎为零。你想学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吗?那你先象他们俩那样考上哈佛大学才有资格辍学啊!
 
【生活中的经济学10-怎样让真正的穷人分到经济适用房?】一些大城市多年前搞了一批经济适用房。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中低收入者定向优惠售房。但结果并不如意,很多地方的经济适用房都被开着奔驰、宝马的富人家庭买走了。个别地方的经济适用房中签号甚至卖到了10万元一个!真正的穷人反而分不到经济适用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逆向选择”的结果呢?因为富人也可以假装中低收入者,骗取买房资格,然后坐拥廉价房子。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逆向选择问题呢?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提供了一个办法,经济适用房都别修厕所。茅老因为这个主意而遭到了很多人的辱骂,其实茅老的办法在逻辑上是成立的。背后的道理是:如果经济适用房没有厕所,穷人仍然愿意买,毕竟这比没有房子要强很多;但是富人绝对不能忍受,从而没有动力去冒充穷人。当然,前提条件是富人不能买了去出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需要不给经济适用房修厕所,有其它办法打消富人的购买欲望,例如户型小、地段偏,周围2公里内没有停车场(有公交站)。这个办法背后的道理就是我们前面介绍过的“激励相容”原理,和珅在赈灾时往粥里掺沙子就是为了防止富人假冒灾民去领粥。其实有的时候,话糙理不糙!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