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这是我2009年在搜狐博客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因为这篇文章,XX经济论坛的部分网民认为我不重视教学。对于他们经常性的误解和曲解,我经常性地忽略,跟有些人讲道理是没有用的。事实胜于雄辩。在过去的几年里,MissRUC甚至将我每个学期的本科生课程列为推荐级别,这是来自民间的评价。我想对青年学者说的,是涉及他们长远发展的最优战略问题。从长远来看,在学术界,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永远是最重要的,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毋庸置疑。青年学者要戒骄戒躁,不要看到别人获得各类头衔、奖项,或者在媒体上风光一时,又或者参与庙堂之誉,就放弃钻研学术的劲头。也不要光看文章数量,将来数量也不再那么重要。——2016.8.10
 
文 | 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
 
2009-5-30
 
我知道,你觉得当一个大学老师很自由。但是你很快就会发现,虽然你拥有自由的名义,但是却无往而不在重压之下。没错,你觉得每个星期只要教5个小时的课,如果不要写论文,那简直太舒服了。但是你很快会发现,对于任何一门新课或者高级课程——就是那种数学推导特别多的课,台上一小时,台下十小时。如果课程设置有变动,那么你的很多劳动投入都是沉淀成本。你也许听说了高校教师成为税务局监控的重点对象,但是你很快会发现,跟你在企业的大学同学或研究生同学相比,你的收入连请客的资格都没有。房子更是永远的压力,这一点是无法跟你在政府的同学相比的。
 
我跟你说这些,不是要打击你从事经济学研究和教育的热情,而是让你明白事实的另一半。你从学校到学校,很容易有一种理想主义的情结。一旦发现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你就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因此我必须善意地提醒你。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围坐在火炉边谈这番话,就是让你明白你所面临的压力,而我刚才所说的只不过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除了生活的压力,你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同行竞争。现在的竞争比过去激烈多了,因为供过于求了。想想看,教育部在几年前批准了一千多个地方高校新设的博士点,这些博士点自己培养的博士生也该毕业了。名牌高校一直在扩张博士,某个海归学院甚至在几年前将自己的定位改为培养博士生为主。此外,大批的海归涌入中国内地高校。现在愿意当老师的人,有几个没有几篇核心期刊的论文?过去,在《经济研究》上发表一篇论文就可以吃一辈子了,现在你看我发了好几篇也还是个讲师。形势比人强啊。
 
如果我们把高校教师的工作分为科研和教学两个部分,那么科研就是一个天然垄断(natural monopoly)的第一世界。在每一个研究领域,人们只关注前几名的杰作。现在因特网这么发达,大家眼睛都盯着国外,国内的名家都难有大的市场,更何况是新人?科研地位具有边际报酬递增的特点,赢者通吃,因此毕业前五年的研究最重要。在研究型大学,科研实力决定地位。因此青年教师必须在起步阶段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科研上来,否则就只好退而求其次,回到教学这个第二世界。第二世界是一个垄断竞争的世界,因为教师的风格、魅力、品行和水平都可以构成市场势力。而且教学不像论文,不是可以无成本复制的,它仍然是稀缺的。这样看来,青年教师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争取进入科研高端市场,要么成为教学“长尾”的一部分。实际上,从激励机制的角度看,青年教师也应该将重心放在科研上。根据经典的多任务代理模型,当两项任务之间存在替代关系时,如果一项任务容易考核,而另一项不容易考核,那么代理人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容易考核的任务上。显然,你写了一篇好文章,内行人都知道;但是你教好了一门课,谁能给你加工资吗?还有一点,我不得不提醒你。一个资深教授说得对,没有流动就没有价值。科研成果是通用性人力资本投资,而教学则是专用性人力资本投资。因此,从未来变现的角度讲,你也应该重点投资于通用性人力资本。需要说明的是,强调科研不是忽视教学,更不存在道德问题。对于经济学者而言,牺牲效率和破坏动态激励机制才是真正的不道德。
 
如何变现是一个更棘手的难题,我们下一次再来讨论。(“炉边谈话”之二至今没有发表。)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