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暑假,最火热的事情,莫过于国产游戏《黑神话:悟空》的火爆。《黑神话:悟空》是由深圳市游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游戏科学”)制作的、以中国神话为背景的动作角色扮演游戏。它取材于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主要讲述孙悟空死了之后的故事。玩家在游戏中将扮演一位“天命人”,为了探寻昔日传说的真相,踏上一条充满危险与惊奇的西游之路,属于“后西游记”时代的故事。《黑神话:悟空》在2024年8月20日开始发售,不到一天时间,总销售额超过15亿元,当天就收回投资成本!

我们今天的节目讨论的主题是:《黑神话:悟空》为什么这么成功?目前已经有很多人讨论了这个问题,但我提供的答案与众不同。现有的分析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90%的人能够看到第一层因素(中国文化),70%的人能够看到第二层因素(创业精神),40%的人能够看到第三层因素(大众情绪价值),但只有10%的人能够看到第四层因素——政治经济学逻辑。聂老师的名言: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所谓政治经济学问题,就是与国家、政策、权力和制度有关的问题。如果你觉得抽象,我提醒你古人有一句格言:天时、地利、人和。成大事者,三者缺一不可。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展开解释一下,给你提供一个商业现象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掌握了这套逻辑,你才算真正掌握了中国商业经营和创新创业的底层逻辑。

《黑神话:悟空》成功的政治经济学逻辑是什么呢?

第一,游戏是天下第二好的商业模式,仅次于宗教。我在微博上说过一句话: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商业模式是寺庙,第二是游戏,第三是彩票。

第二,文旅产业频频“出圈”,是中国独特的行政架构决定的。

第三,游戏是个“灰色”产业,面临巨大的政策不确定性。

第四,“国资背景+大厂支持+长期投资”的商业模式不可复制。

我想说的是,不懂政治经济学逻辑,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创业很难取得大的成功。在这方面,我觉得大家应该多向《黑神话:悟空》的原著《西游记》学习,学习唐僧团队如何依靠“一个官二代和四个刑满释放人员”,成功地在一带一路上创业的经验和教训。正好,聂老师几年前写了一本书,题目就叫《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我提醒大家,这本书写的是创业,说的是管理,但讲的是政治。正好,就是今天节目的主旨。

具体内容,请看B站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E421c7GU/

相关阅读:

孙悟空如何才能摘下紧箍咒?——职场西游记11-15

天兵天将真的打不过孙悟空? ——《西游记》经济学之五

聂辉华讲座 | 博弈论、西游记与三体——高冷的经济学魅力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14篇文章 18小时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