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视连续剧《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第八季还剩最后一集了。我昨晚看完第八季第5集,说实话,觉得很多剧情匪夷所思。前七季基本上遵循了马丁的原著《冰与火之歌》,确实具有逻辑性,并且确实符合很多经济学理论,我也准备在适当的时候从经济学角度进行解读。但是,第八季,我觉得经典经济学理论恐怕难以解释,除非使用行为经济学,因为这基本上是一群失去理智的疯子之间的游戏,而不是真正的权力的游戏。
说第5集吧。在前一集中,瑟曦明知杀了龙妈侍女弥桑黛会激怒对方报复,依然我行我素,女王的理智去哪里了?龙妈明知君临城投降了,依然骑龙开足火力屠城,非要搞得生灵涂炭,这样对她巩固权力只有负面影响,她之前作为统治者的理智去哪里了?舰队被毁之后,攸伦本来可以安全地逃离,却与“弑君者”詹姆死磕,结果被对方杀死,他脑袋被驴踢了吗?克里冈兄弟本来可以在浩劫之下活下来,却选择了殊死决斗,最终同归于尽,图什么?他自己还告诉艾丽娅不要让仇恨束缚自己一生呢。前一分钟当人生导师,后一分钟就失去理智,真是讽刺。小矮人与太监本来是很好的朋友,却在大战之前将其出卖,而且立即处死,他图什么?而且这几集我就没看出他过人的智慧究竟在哪里。
 
最后几集的剧情跳跃性太大,逻辑性很差。剧组为了避免剧情泄露,据说选择了很多结局,难道剧情可以随机选择?比如射龙事件,前一集中,三只弩箭准确无误地命中一只飞龙。以古人的技术,能够射中几千米高空中快速移动的飞行物,而且百发百中,这技术堪比核武器了。问题是,下一集中弩箭又百发不中,难道是龙妈几天没吃饭关在屋里想出了技术创新,还是飞龙出现了技术突变?
 
总之,不合常理的情节太多。反正就剩最后一集了。不妨猜测一个结局:龙妈屠城之后,众叛亲离。雪诺不愿接盘,属下有人造反,杀掉龙妈(或者杀死飞龙),最后大家拥戴雪诺坐上铁王座。剧终。
 
我真怀疑,第八季的剧本没有实行经济学界通行的同行匿名评审,因此漏洞很多,论证不严,又没有及时修改完善。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21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