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文科生靠什么打天下?三件法宝:脑瓜子、嘴皮子、笔杆子。其实后面两样才是区别文科生和理科生的主要法宝。——一个大学老师的教诲
 
前天,我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ID:RUC_NIE)上转载了人大同事冯仕政教授的一篇短文《同学们,不要放任自己停留在山寨水平上》,并且在新浪微博里转发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到今天早上,这篇博客文章点击次数超过了39万,转发次数将近600,还有成百上千条评论,包括很多争议。这是我所有微博文章中点击次数最多的一篇。
究竟什么文章引起了如此高度的关注?在这篇短文中,冯老师认为大学生要端正写作毕业论文的态度,提高写作水平。我相信,这篇文章的基本观点肯定是击中了很多大学老师和职场人士的“痛点”,而“大V”的转发则推波助澜。从评论的内容来看,争论主要源自我写的一个按语。我的按语如下:
 
几年前,我去外地调研,一位年轻的厅级官员陪同介绍情况。我问他,你认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最缺乏的技能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写作能力。对于文科生而言,如果你“笔杆子”不行,“嘴皮子”也不行,那你跟蓝翔的人怎么去竞争?我觉得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民粹主义风气,就是无限讨好学生,其实这最终会害了学生。我的同事冯仕政教授这次说了真话,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听得进去。
 
我首先要说明一下,由于微博字数限制,一些网友可能产生了误解。有人一看“厅级官员”的话,就开始批判。其实,这位年轻的厅级官员只说了一句话“写作能力”,后面的“对于文科生而言”那些话都是我说的。不要一看到官员说话就批判,这不是讨论问题的态度。不管怎么说吧,争议和讨论主要是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第一,什么是写作能力?第二,如果一个人不在政府机关工作,还有没有必要培养写作能力?第三,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写作能力普遍较差?今天,我想结合自己的认识和经验,谈谈对这三个问题的看法。
 
第一,什么是写作能力?就是能够清楚地、逻辑地和准确地用文字表达所需信息的能力。让我举个例子吧。请简单描述一下今年本企业的业绩概况。有四种写法。
 
写法1。“今年企业的业绩还行,不好也不坏,跟去年差不多,利润也还过得去。”这种写法就不满足“清楚”的要求。什么叫“还行”、“不好也不坏”?标准是什么?具体是多少?
 
写法2。“今年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为30%,营业利润率为20%,资产收益率为10%。去年营业利润率为15%,资产收益率为14%。”这种写法非常清楚,但是没有逻辑,无法告诉你前因后果。
 
写法3。“今年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为30%,营业利润率为20%,资产收益率为10%。与去年相比,营业利润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原因是管理费用有所下降;资产收益率降低了4个百分点,原因是负债以及资产规模有明显增加。”这种写法清楚,也有逻辑,因为它反映了因果关系,但是没有重点。
 
写法4。“今年企业的业绩稳中有升,主要是管理效率有所提高,但是要注意控制债务规模。具体来说,由于管理费用下降,营业利润率为20%,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由于负债增加,资产收益率为10%,比去年降低了4个百分点。”这种写法就满足了“清楚、有逻辑、有重点”三个要求。
 
当然,除了“清楚、有逻辑、有重点”,良好的表达能力可能还有其它要求。例如,形象生动、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句式优美、引经据典,等等。
 
第二,如果一个人不在政府机关工作,还有没有必要培养写作能力?我的回答是,有必要,非常有必要。除了在机关工作要写材料,在任何一个行业通常都需要书面表达能力。我说的写作能力、“笔杆子”就是书面表达能力。你参加招投标,要写标书;你去创业,也写项目计划书;你去投行,要写行业分析报告;你去企业,要写市场分析报告;你去媒体,要写新闻评论;你做律师,要写诉状。不管是标书、研究报告还是诉状,都需要很好的书面表达能力,至少需要“准确、逻辑和有重点”。
 
很多网友认为“笔杆子”就是写公文材料的能力,就是写一些“假大空”的废话,对此嗤之以鼻。我不太认同这种观点。首先,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规范和特定要求,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八股文”。因此,不能把特定格式看做是空洞无物,不能以为有固定格式了,书面表达能力就不重要了。否则,好标书和差标书、好评论和差评论、好诉状和差诉状岂不是没有差别?
 
其次,不要以为政府公文就可以随便写,就不需要风格创新和内容创新。我的一个朋友曾经给地方政府首长当秘书,主要职责就是写领导讲话稿。没错,就是很多人认为的天下最无聊的“笔杆子”。他告诉我,领导刚从外地调来本地工作,因此他需要将领导以前的讲话全部看一遍。他需要理解领导过去的施政理念、语言风格、文风要求,还要理解当前的工作重点和主要矛盾,以及领导的工作计划。讲话稿的前面都是引用中央的大政方针,但是怎么引用、引用哪些是有讲究的;然后是介绍本地工作概况,这部分要高度凝练;最难的是中间介绍领导的施政方针,既要准确地概括领导的意图,又要适度突出领导的个人语言风格。有的领导喜欢引经据典,有的领导喜欢用排比句,有的领导喜欢打比方,还有的领导喜欢列举数字。最后一部分是工作计划,重点要突出,政策布局要上接中央,下接地气,还要给预定目标留有余地。你认为这些是可以胡编乱造的吗?
 
第三,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写作能力普遍较差?很多网友说是体制造成的。体制固然是一部分原因,但是同样在这个体制下,为什么有不少大学生的文笔很好呢?我个人觉得,是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体系中,不太注重逻辑训练,不太注重经验分析,不太注重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简单地说,就是不会“好好说话”。现在的大学生辩论赛,基本上没有什么逻辑,举证也是选择性偏差。其实,这些能力都可以通过严格的计量经济学课程来实现。我不敢说所有的学术课程都有助于表达能力的提高,但是至少规范的经济学训练,本质上就是提高一个人的逻辑推理和经验分析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其实会写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的大学生,本身已经掌握了“好好说话”的能力。当然,学术训练只是渠道之一,关键是要在掌握逻辑推理能力和实证分析能力的基础上,多说、多写。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