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读资治通鉴61-买官卖官在古代可能是合法的!】
 
在当代社会,买官卖官是严重的腐败行为,但是在中国古代某些王朝,买官卖官却可能是合法的。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干呢?因为财政亏空,收入不足,只好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包括买官卖官。《治治通鉴》首次提到买官卖官是在第15卷,公元前158年,当年夏季大旱,又有蝗灾。于是,汉文帝下令诸侯不必上贡,政府机构裁员,开仓放粮赈灾,同时“民得卖爵”。“民得卖爵”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个人可以向他人出售自己的爵位。根据著名历史学家王曾瑜先生《秦汉至隋唐五代卖官述略》一文的考证,秦朝时官府就允许私人通过交纳更多粮食的方式买爵。汉文帝时,贾谊建议:“岁恶不入,请卖爵、子。”也就是说,政府收入不够了,要允许民间卖爵位和卖儿子,是不是很恐怖?所以,不要认为“卖官鬻爵”一定是一个贬义词,它本来只是一个中性词,就是政府增加收入的一种手段而已。
 
【夜读资治通鉴62—谁是史上最早的“智囊”】
 
这几年,中国高度重视智库建设,2015年设立了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智囊”一词也早已普及。在国际上,最有名的智库当属兰德公司,被认为成功地预测了朝鲜战争的结局。现在风头最劲的美国智库,是布鲁金斯智库。在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智囊”可能是西汉的晁错。汉文帝时,匈奴屡屡进犯边境,骚扰汉朝。晁错但是担任太子的幕僚,他屡次上书讨论边疆问题,文帝非常器重他。因为晁错能言善辩,看问题很深刻,因此深得太子宠幸,被太子府中的人称为“智囊”。
 
【夜读资治通鉴63—封国不是终身制】
 
战国和西汉时期,国王或皇帝可以将某块地分封给某个王室子孙、诸侯或大臣,但封国不是永久的。第一,受封的地点和名称都可以改变。韩信跟刘邦打天下时,先是在山东临淄被封为齐王,后来又在淮北被封为楚王。第二,封号可以改变。刘邦怀疑韩信有异心,在云梦将其抓捕,然后将其从楚王降级为淮阴侯。从王到侯,这是贬职。第三,同一个封号可以给不同的人继承。例如,刘邦将赵王刘敖贬为宣平侯,让代王刘如意去赵王的封国,成为新的赵王。第四,封国可以自然消失。公元前165年,齐文王刘则、河间王刘福去世了,但是膝下无子,没有继承人,于是“国除”,就是封国自然消失了,所有编制都收回中央了。第五,封国的范围可以改变,一般是由大变小。汉景帝时期,梁王去世,为了安慰窦太后,景帝将封国梁国进一步分为5个小国:梁国、济川、济东、山阳、济阴,安置了梁王的五个后代,但这些封王只是不是真正的王侯,可以继承,享受封地的税赋(食汤沐邑),但不能行使统治权。
 
【夜读资治通鉴64—刑不上大夫,但可以自杀】
 
古代有“刑不上大夫”的规定,很多人以为士大夫就不必受刑了,这其实是误解。贾谊曾经给汉文帝上书,认为君主和大臣之间应该形成一种隐性契约:君主对待大臣时要讲究礼义廉耻,而大臣应该以高尚的道德回报君主,否则就是猪狗不如(“非人类也”)。关键是,受过严重刑罚(黥、劓、髡、刖、笞、傌、弃市——脸上刻字、割掉鼻子、剃光头、砍掉双脚、鞭打、打成瘸子、当街砍头,全是变态的酷刑)的大臣和君主一起在朝堂议事,损害了君主的面子和身份。文帝算是心胸宽大,从此规定:凡是大臣有罪的,令其自杀,不进行刑事处罚。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早的“刑不上大夫”的制度规定,此前都只是理念。有一次,汉文帝的舅舅薄昭不知何故竟然啥了皇帝的使者,文帝不忍心杀他,派人令其自杀,但薄昭不肯。没办法,文帝派遣群臣穿着丧服去他家哭丧,逼他自杀了。对于这种“仁慈”的做法,《资治通鉴》作者司马光并不买账。他认为,如果汉文帝是真的疼爱他舅舅,就应该防范于未然,杜绝舅舅犯错的机会,而不是犯错之后令其自杀。这就好比惩罚贪官,为什么不设立好的制度防止贪污呢?将权力关进笼子里,是对官员们最好的保护。
 
【夜读资治通鉴65—周亚夫:直臣难活】
 
周亚夫是西汉开国元勋绛侯周勃之子,可谓“两代皆封侯,父子均蒙冤”。《资治通鉴》记载了周亚夫的四五件事。第一件是汉文帝视察细柳营。公元前158年,当时西汉调集兵力抵御匈奴入侵,汉文帝到细柳营视察,结果被守军挡在军营门口,还说“军中只听将军的话,不听皇帝的话”。按今天的话来说,这是明显的大逆不道,至少是“政治不正确”啊。好在文帝比较开明,就让人通报周亚夫,才算是进了军营。进去之后,周亚夫一身铠甲,并不跪拜,说这是“军礼”。汉文帝觉得周亚夫治军严明,能打硬仗。第二件事,吴王刘濞造反,引发“七王之乱”。周亚夫采取坚壁清野的办法,避其锐气。结果吴王攻打梁王时,即便汉文帝下令,周亚夫也没有出兵救援,而是坚守有利时机,最终趁吴王兵力疲惫时攻击并取得了胜利,但却因此得罪了梁王。第三件事,窦太后想给皇后的兄长王信封侯,文帝不同意,说要与丞相周亚夫商量。周亚夫说:高祖说了,非刘氏不能封王,非有功不能封侯;王信无功,不应封侯。后来,匈奴王徐卢等六人投降汉朝,文帝想封侯奖赏,结果周亚夫反对,认为这是奖励叛徒。文帝最终还是给他们封侯了。周亚夫一看情况不对,自己称病,之后文帝任命御史大夫替代他当丞相。这三件事情都引发了汉文帝、窦太后以及梁王对周亚夫的不满。辞职几年之后,周亚夫身体快不行了,他儿子私自买了500副盔甲,准备作为陪葬品,但是却没有给工钱。做工的人心生怨恨,向官府告发,汉文帝下令将周亚夫抓进监狱。审问的人质问他为什么想造反?周亚夫说,这些兵器是陪葬用的,不是要造反。审问的人说,你不打算在地上造反,那就是要到地下去造反!周亚夫受不了这种侮辱,自杀未遂,后来绝食五日,吐血而死。一代功臣,威名赫赫,结果被冤屈而死,连同他父亲的结局,都是发生在所谓的“文景之治”盛世。可见,真正的直臣是很难活命的,哪怕再开明的君主,也要首先维护自己的统治利益,而不是善待每一个直臣。说白了,天下是皇帝的,大臣的命也是皇帝的,只要没有利用价值,就死不足惜。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