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的经济学51-为什么化妆品和首饰店通常在商场的一层?】
 
我们在逛大型商场时,通常会发现不同的商场却有一个相同的特征:化妆品和首饰店永远都在第一层。在一个典型的商场里,地下一层通常是超市或快餐厅,地下二层或三层是停车场,地上一层是化妆品和金银首饰,第二层是女装,第三层是男装,然后几层是儿童服装、游乐园、美食城、电影院。为什么不同的商场都按类似的方式布局呢?为什么化妆品和首饰店总是在第一层呢?这是商场追求租金最大化的结果。最好的位置一定有最高的租金,必须配置给利润率最高的商品。反过来讲,只有最赚钱的生意才能租得起最宝贵的地段。上述各种商品中,化妆品和首饰的利润率通常是最高的,而且其消费群体是逛商场的主力军——年轻妇女。此外,还与商品本身的属性有关。顾客一进去就是一楼,看到琳琅满目的化妆品和金光闪闪的首饰,会产生一种满足感、新奇感以及购物欲望,也有助于提升商场的档次。因此,即便婴幼儿用品的利润率也很高,但这类商品不会让普通消费者产生购物欲望,更不会提升商场的外在形象。至于游乐园、餐厅和电影院,更是因为人声嘈杂,只能安排在偏远的地方,因此通常都是在顶层。
 
【生活中的经济学52-为什么电信运营商要定制“合约机”?】
 
2010年,苹果公司发布了革命性的新手机iPhone4,很快中国联通公司就与苹果公司合作在中国内地推出了苹果合约机。所谓的合约机,就是手机生产厂家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在消费者购买时就已经绑定了运营商的资费套餐。当时,大部分国内用户都是通过联通合约机购买iPhone4的。从技术上讲,手机和运营商是相对独立的,消费者买了手机可以选择任意一家运营商入网,而且合约机价格总是比裸机加入网费要便宜不少。那么,电信运营商为什么要定制合约机呢?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捆绑销售。当年,用得起iPhone4的消费者通常是高端客户,这些客户可以给运营商带来稳定的流量以及潜在的消费市场,因此联通公司不惜亏本与苹果公司合作。合约机不仅绑定了套餐,而且有期限,一般要求2-3年内不能转网,这样相当于锁定了客户群体。虽然合约机本身可能是亏损的,需要电信运营商贴钱,但是运营商希望能够从消费者的增值服务中收回成本,并且借此培育一个更大的市场,将来通过降低成本来弥补损失。由于手机逐渐成为人们最重要的消费终端,同时是个人消费大数据的集成器,所以运营商不惜亏损都要锁定用户。不过,由于工信部放松管制,允许消费者携号转网,现在运营商对消费者的锁定越来越难了,以至于运营商逐步沦为了“管道”,钱都被腾讯、阿里赚走了。
 
【生活中的经济学53-为什么麦当劳和肯德基要扎堆开店?】
 
麦当劳和肯德基是洋快餐领域的两大巨头,也是一对竞争对手。它们的主要食品都是类似的:汉堡、薯条、炸鸡和可乐。麦当劳和肯德基刚进入中国的那些年,很多人甚至分不清楚两者有什么区别,可见两者是高度同质的竞争者。按说,既然是一对竞争者,为了避免恶性竞争,它们两家在布局选址时应该避开才对。但是实际上,我们发现麦当劳和肯德基往往是扎堆出现,甚至可以说有麦当劳的地方附近一定有肯德基。为什么麦当劳和肯德基要扎堆开店呢?真实逻辑是,两者看上去虽然类似,但是两家扎堆可以形成集聚效应。洋快餐刚进中国市场时,大家都不太熟悉,图个新鲜,此时两家扎堆开店,就能够形成明显的示范效应、品牌效应和规模经济。这就好比“小吃一条街”上很多小吃店也是竞争者,但是并不妨碍它们扎堆出现,这反而减少了消费者的搜寻成本和转换成本。而且实际上麦当劳和肯德基是有很多区别的,例如肯德基更中国化,麦当劳更美国化。你们觉得它们有区别吗?
 
【生活中的经济学54-为什么特别小众的店铺也能赢利?】
 
做生意和做事情一样,我们都要讲究效率,这意味着我们会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最重要的事情上。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了一个“二八定律”,就是一个组织中20%的创造了80%的业绩。因此我们要抓住关键的少数。商家在生产产品时,都会生产通用型产品,因为这样的产品需求大,客户多。就好比我们去商场买鞋子,想买到特殊尺寸的鞋子是很困难的。但是,伴随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兴起,很多商家开始销售一些小众商品。例如,断码的鞋子、一些三线歌星的唱片、一本读者群非常小的书。既然客户群体非常小,销量应该也很少,商家怎么能挣钱呢?传统商业模式肯定无法挣钱,但是电子商务可以挣钱,这有三个原因。第一,电子商务网站是零库存管理,因此不管多么小众的商品都不会带来存储成本;第二,互联网可以精准地识别小众消费者并且将他们加总起来,形成一个大市场;第三,很多电子产品的边际成本为零,不存在规模经济,没有固定成本。例如,哪怕全中国每个县只有一个人喜欢看聂教授的书,全中国加起来也有3000个读者,这对一本书来说就可以盈利了。这就是所谓的“长尾理论”。长尾理论的提出者是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他有一次跟eCast首席执行官范·阿迪布见面,后者提出一个让安德森耳目一新的“98法则”:听众对98%的非热门音乐有着无限的需求,非热门的音乐集合市场无比巨大。安德森受到启发,研究了亚马逊、Google、eBay、Netflix等互联网零售商的销售数据,提出了“长尾理论”。长尾理论的确改变了传统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也对传统的经济学理论本身提出了挑战。做电商、微商的人能够挣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长尾理论。
 
【生活中的经济学55-为什么沃尔玛附近的专卖店没有倒闭?】
 
沃尔玛超市堪称零售界的“价格屠夫”,它实行的“天天低价”策略打败了众多竞争者。它已经连续六年成为《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一名。同样的商品,沃尔玛的售价通常比周边商店要便宜20%以上,例如,我家附近的沃尔玛卖一款奶粉,价格比旁边婴儿产品专卖店的价格低50元!既然如此,沃尔玛周边的那些商店怎么就没有倒闭呢?根据我的观察,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专卖店的商品虽然贵一些,但是它的产品类别更加齐全,能够满足消费者对相关类型产品实现“一站式购物”的需求。试想,如果是给小孩买东西,谁愿意东跑一家、西跑一家?第二,专卖店一般都有会员优惠,扣除优惠之后,价格差别就不大了。第三,沃尔玛可能定期拿出一些商品进行促销,促销品的价格非常低,但这并非常态。总之,消费者购物时,不会仅仅考虑价格,还要考虑品类、便利性、搜寻成本。类似的逻辑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型超市的东西比小区便利店要便宜不少,但小区便利店却不会轻易倒闭。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