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个笔名为“浮生”的人写了一篇文章《非京籍孩子上学究竟有多难?》,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在北京开公司的年轻夫妇,在北京租房十几年,有稳定工作和纳税证明,老家没有老人看孩子。按照2017年的政策,非京籍孩子在北京借读,需要五证:即父母双方居住证(暂住证)、在京就业务工证明、实际居住证明、在原籍无人监护证明和社保证明,外加一家三口的户口本。在实际居住证明这一项上,如果是租房居住,必须出具租房合同、租房完税税票,同时房东还要亲自到场出示房产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按过去政策,故事主人公的孩子是基本上可以在北京读小学的,但是政策变了,仅仅因为在新租的房子不满半年而审核被拒。最终,主人公通过移民加拿大“解决”了小孩上学难题。
 
这个故事的槽点太多了。
 
1、政策一定要有稳定性,否则人人都焦虑不安。去年能办的事情,今年未必能办了。我们不能苛求大家都是先知。不能成为先知的普通群众,包括所谓精英阶层,必然天天焦虑,凡事必争,哪里来的幸福感?
 
2、政策要有一致性,不能写起来是一套,做起来又是另一套。文件上没写必须满6个月,怎么具体执行时就要求在同一地址住满6个月呢?已经有完整证据链证明的事情,为什么必须用另一个文件来证明呢?
 
3、有钱也办不了的事情,是市场经济下最大的不公平。不让读公立学校,怎么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也不让读了?外国人可以读国际学校,中国人反而不能读国际学校?
 
4、如果在北京创业、提供就业和纳税了都不能让孩子在北京读书,这是不是权利和义务不对等?凭什么那些一天班不上、一个就业不解决,仅仅凭出租房子而在国外享受生活的北京籍市民就可以享受北京的各种优越福利?从为北京做贡献的角度讲,是不是很多北京人其实也不“合格”?
 
5、北京究竟要留下什么“精英”才能成为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靠包租婆吗?任何事情都应该有进有退。如果北京真的要筛选精英,那是不是有一套“退出”北京户口的机制?比如那些没为北京做贡献的北京籍人口应该离开?
 
6、精英为什么这几年频繁移民?因为很多政策就是逼迫精英出国。精英都走了,这个社会会更好吗?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