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读资治通鉴6-功高震主难自保】

吴起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司马迁在《史记》中专门写了一章《孙子吴起列传》,将孙武、孙膑和吴起作为春秋战国时期杰出的三个军事家。今天先说吴起的一次“吐槽”。吴起在魏国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魏国却任命田文为宰相。吴起不服气,就去找田文争论各自的功劳。吴起问:率领三军,使士兵视死如归,敌国不敢进犯,你能跟我比吗?田文说:不如你。吴起问:治理百官、亲近万民,充实国库,你能跟我比吗?田文说:不如你。吴起问:镇守西河,使秦国不敢东进,韩赵两国服从,你能跟我比吗?田文说:不如你。吴起又问:这三件事都是我做的,但你的职位却在我之上,凭什么?田文说:主少国疑,大臣还没有完全归附君主,百姓对君主的信服也不够,这个时候,你觉得君主会喜欢你还是喜欢我?吴起沉默了很久,不得不服气。果然,没多久吴起就被挤兑出了魏国。从经济学上讲,下属如果功高震主,就会破坏整个激励体系,从而导致组织的秩序难以维系。这个故事的教训就是,一旦名将碰到了一个软蛋的君主,自己很可能要完蛋。所以,在单位不要公开嘲笑你的老板,否则就会大祸临头了。

 

【夜读资治通鉴7-有才华没运气的军事家吴起】

吴起(公元前440年-前381年),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在《资治通鉴》中,司马光用了七段话介绍吴起的事迹,可见此人在历史上的分量很重。吴起是卫国人,在鲁国当官。齐国攻打鲁国时,鲁侯拟任命吴起为将军迎敌,但吴起的老婆是齐国人,因此鲁侯对他不放心。吴起就杀了自己的老婆,得到了将军的职位,并打败齐军。有人向鲁侯告状:吴起原来师从儒家,但是母亲死了居然不奔丧,被师傅曾参(孔子得意门生)驱逐出师门,现在又杀妻求荣,这人太残忍了!吴起知道自己得罪人了,于是投奔有贤良之名的魏文侯。吴起在魏国为将,夺取了秦国五座城池。吴起带兵有方,与士兵同甘共苦。一个士兵生疽化脓了,吴起居然用嘴帮他吸出脓液来。之后,魏国宰相公叔想陷害吴起。宰相仆人出了一个主意:吴起是贤才,但是魏国是小国,吴起不可能长期在魏国待下去的。不信,你把公主嫁给他,他肯定不敢要,这样就暴露了他的野心。吴起果然不敢迎娶公主,于是引起了魏武侯的怀疑。吴起怕被诛杀,于是又逃到楚国。楚悼王任命吴起为宰相。吴起在楚国变法,主要包括:制定法令并明文公布,淘汰冗员,减少对贵族的供给,将节约的财富用于强兵,禁止私人游说走后门。吴起变法壮大了楚国实力,对外引起了越国、晋国和秦国的恐惧,对内引起了贵族大臣的忌恨。楚悼王去世之后,贵族大臣叛乱,攻击吴起。吴起躲在楚王尸体后面,但是被暴徒乱枪刺死,楚王尸体也被刺中。楚肃王上台后,以破坏君主尸体的罪名连带诛杀了七十多户人家。吴起的人生是一个悲剧,悲在他的才能超过了他的位置,超过了他所在的国家,因此必不被当权者容纳,可以说是生不逢时。历史上成功的变法不多,而变法者基本上也是以悲剧终结。商鞅变法成功,被车裂而死;张居正变法成功,死后被抄家;王安石变法基本失败,晚年在南京凄凉地老去,死后被宋钦宗剥夺爵位,移出太庙。

 

【夜读资治通鉴8-商鞅也不是什么好人】

商鞅变法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未必知道商鞅的人品如何。商鞅属于法家,办事不择手段,惯用术、势,说白了就是喜欢用阴谋、用强权。《资治通鉴》里讲了一个故事。商鞅游说秦孝公攻打魏国,以便让秦国占据更有利的地理位置。秦孝公派商鞅率军伐魏,魏国派公子卬[áng]应敌。开战前,商鞅派人给公子卬送去一封信,信中说:我们原来是朋友,现在各自在两国率军打仗。我不忍心和你打仗,希望我们见面谈和,把酒言欢,这对两国百姓也是好事。公子卬信以为真,与商鞅见面喝酒。商鞅暗中埋伏了卫士,抓获了公子卬,打败了魏军。最终,魏王被迫割让河西给秦国,并迁都大梁。当然,孙子也主张兵不厌诈。因此,在面对利益冲突或战争时,仁义是最不值钱的。既然国家之间利益至上,那么由国家推及个人,又如何能够做到个人之间讲究仁义呢?因此,明朝盛行的“以德治国”在理论上就是一个悖论。

 

【夜读资治通鉴9-为什么离间计屡试不爽?】

我才读到《资治通鉴-周纪二》,就发现了离间计多次奏效。以“田忌赛马”闻名于世的齐国宰相田忌,得孙膑辅佐,为齐国立下赫赫战功。齐国的成侯邹忌讨厌田忌(名字相同,相煎何急?),就以十块金子收买了一个人,令其化妆成算卦的,在街市上公开卜卦:“我是田忌的人,田忌率军打仗三仗三胜,想搞大事情,能不能成功呢?”很快,算卦者就被抓了。田忌知道这事说不清楚,于是带人攻打临淄,想抓获成侯,但是没有成功,只好逃奔楚国去了。另一个离间计的受害者是商鞅。秦孝公死后,公子虔(之前因为太子犯法被商鞅处罚,他代太子受刑)派人向新国王告状,说商鞅要谋反。于是秦王派人抓捕商鞅,抓到后以车裂之刑杀了商鞅,全家连坐被杀。为什么离间计屡试不爽?因为“主少国疑”,一旦老臣功高震主,新君为了保险,一般都会找个借口杀了老臣。在没有法治的古代,这对国王来说几乎是毫无成本的权力游戏。

 

【夜读资治通鉴10-人才是国宝,珠宝不算宝】

有一次,齐威王和魏惠王见面了。魏惠王问:“你们齐国有什么宝贝吗?”齐威王说:“没有。”魏惠王一脸不屑地说:“我的国家虽然小,但还有直径为一寸的珍珠十枚,每颗珍珠能够照亮马车前后十二个人。你齐国作为一个大国怎么会没有宝贝呢?”齐威王于是说:“我理解的宝贝与你的不同。我有一个臣子叫檀子,他守住南城,楚国不敢进犯;一个臣子叫盼子,他守住高唐,赵国不敢进犯;一个臣子叫黔夫,他守住徐州,燕国不敢进犯;还有一个臣子叫种首,维持治安,实现了道不拾遗。我这四个臣子,光照千里,何止照亮十二个人哪!”魏惠王听了很惭愧。可见,春秋战国时期的君主都知道,人才才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宝贝。今天的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头号强国,是因为它吸引了全世界最多的优秀人才。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最多的诺贝尔奖得主都在美国。因此,国家要强盛,关键是创造好的制度,吸引最好的人才。国家如此,地区竞争也如此。各地前段时间爆发的“抢人”大战,实际上是一件好事,应该鼓励这种良性竞争。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每日更新,传播“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管理知识!目前开设的子栏目包括:职场西游记、生活中的经济学、夜读资治通鉴、全球动态、时事辣评、揭秘政商关系、舌尖上的江西、有图有真相等。

 

 

整体经济下行,企业利润微薄,更要通过管理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欢迎阅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企业理论通俗读物《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央电视台两次推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次直播专访

 

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