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的经济学16-为什么女生进舞厅免费而男生要收费?】
 
很多歌舞厅只对男生收门票,但对女生免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性别歧视”呢?这其实是一种平台的定价策略。舞厅就是一个双边平台,它提供的服务或产品需要两个群体:男生群体和女生群体,而且两个群体缺一不可,因此舞厅就相当于是一个平台企业。对女生免费是为了吸引更多女生来舞厅,女生多了,男生才会愿意来舞厅。于是,对男生收费相当于对女生进行了内部交叉补贴。做生意的人,一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类似的平台定价策略还有:移动通信公司只对打电话的人收钱,但对接电话的人免费;婚介公司对女生收很少的会费,但对男生收较高的费用;一些娱乐场对大人收费,但是对小孩子免费;一些求职网站对招聘公司收费,但是对求职者免费。
 
【生活中的经济学17-为什么女生的名字越来越中性化?】
 
过去女生起名字时,喜欢用“琴”、“婷”、“花”这样的字,一看名字就是知道是女生。如今,越来越多的女生取名字时偏向“中性化”。作为大学老师,光看学生花名册根本就不知道对方是男是女。例如,张清、李丰、刘舸,你能看出对方是男是女吗?为什么女生取名字更加偏向中性化呢?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性别歧视迫使女生通过取名来减少歧视。如果一眼就看出是女生的名字,可能会产生一些偏见。类似地,在职场和官场上,职位越高的女性着装越是中性化:深色衣服、低调打扮、不显个性。这种装扮就是要发射一种信号:第一,别把我当女人看,我首先是领导,然后是女领导,最后才是女人!第二,我服从大局、遵守规则、不突出个人、不离经叛道。准备生孩子的父母,你们想好了怎么给宝宝取一个好名字吗?
 
【生活中的经济学18-为什么那么多人相信保健品?】
 
这几天,保健品生产商权健陷入传销风波,4岁女孩服药离世反称治愈,老板称5年赚5000亿。无数老百姓对保健品的需求,构建了权健的百亿商业帝国。传销固然可恶,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传销公司大部分是做保健品的?为什么那么多老百姓狂热地购买保健品?信息经济学可以提供答案。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分为三类:搜寻品、经验品和信任品。所谓搜寻品,就是你只要找到了就知道商品的质量好坏,例如大白菜;经验品是指你用过了才知道质量好坏,例如鸡蛋;而信任品最特殊,信息不对称最严重,即便你用过了,你也不知道它究竟有没有用处,只能对该产品信任。很不幸,保健品就属于典型的“信任品”。保健品不同于药品,它吃了一般没有副作用,但是基本上也没有正面作用。现在生活成本高、房价飞涨,大家都怕生病住院,毕竟谁不怕死啊?你越是害怕生病,对保健品的需求就越大。尤其是老人,他们的心态通常是:不管有没有用,先吃了再说,反正不会有坏处。保健品生产商就是瞄准了这种心态,大肆推销、直销以及传销,从而每年在中国卖出了天量的保健品。象4岁女孩因为吃保健品而耽误治疗去世的,毕竟只是个案,更多的保健品其实都是浪费老百姓的血汗钱。珍爱生命,远离保健品!
 
【生活中的经济学19-提高罚款就能减少违规吗?】
 
今天开始介绍行为经济学,讲一个经典的故事。一家幼儿园每天下午4点放学,要求家长4点准时来接孩子。但是,总有少数家长迟到了,甚至到了5、6点才来。于是,幼儿园规定:凡是迟到的家长,每人每天罚款50元。结果令人吃惊,更多的家长迟到了!原因是,家长们认为,这笔罚款就相当于孩子的额外照顾费用,我交钱了,所以可以理直气壮地迟到。于是,幼儿园又出台了一个规定:每个家长先向幼儿园交5000元押金,凡是准点来接孩子的,每次奖励50元;凡是迟到的,每次扣除50元。结果,很少有家长迟到了。我身边的单位就有类似的真实故事。一开始每次开会都要求签到,凡是没来的一次扣200元钱,结果很多员工不高兴。后来,改为每次开会签到就发200元,年终计入年终奖,结果大家开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这个故事说明,在管理的过程中,奖励和惩罚其实是不对称的,我们应该多用“胡萝卜”,少用“大棒”。
 
【生活中的经济学20-为什么搬迁时会碰到难缠的“钉子户”?】
 
某年凌晨0点8分,挖掘机轰鸣声中,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九亭镇沪亭北路上的“最牛钉子楼”正式被拆除,这场僵持了14年的拆迁拉锯战终于告一段落。《“上海最牛钉子屋”即将拆除》的新闻把老张家推上了风口浪尖,实际上此类新闻在拆迁过程中不断出现。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钉子户”呢?有人认为是户主太贪婪了,有人认为是补偿款确实太低了,也有人认为是价格谈不拢。其实,上述三个原因背后的共同原因是,每个人都会将自己的财产、物品看得比别人重,因此会要价较高。好比说,一块玉石在别人手中,你认为市场价格是1万元,但是一旦你捡到了这块玉石,你就认为它超过1万元。中国成语“敝帚自珍”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哪怕是你自己家的一把破扫帚,你也认为是件宝物。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塞勒(Richard Thaler)将这种现象称为“禀赋效应”,就是当事人对自己物品的估价超过了市场价值,这其实是一种非理性行为,但普遍存在。由于每个人都将自己的东西看得更重,因此在谈判时就容易出现“谈不拢”的僵局。那怎么办呢?除了提倡“换位思考”,我觉得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