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的经济学11-食堂该不该对油条限购?】

中国人的传统早餐就是三大件:包子、油条和豆浆。油条吃起来爽口,但作为一种油炸食品,其实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我现在很少吃油条了,偶尔打牙祭的话就得去食堂买。不知从哪天开始,食堂居然对油条限购了!每人排队每次最多两根。按照新古典经济学的消费者主权理论,消费者就是上帝,上帝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因此限购是不合理的。但是,行为经济学认为,消费者不是完全理性的,没有完全的自我克制能力,因此某些对消费者有利的限制政策或禁止政策是可以接受的。这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撒勒称为“温和的自由专制主义”。

 

【生活中的经济学12-为什么景区的商品又贵又不好?】

景区的饭菜、纪念品和小商品,通常质次价高,假冒伪劣相对较多。例如,同样一顶草帽,在景区要20块钱,外面最多10块钱。为什么差别这么大?第一,景区卖的东西很多都存在质量方面的信息不对称,“买的不如卖的精”,这天然对顾客不利。第二,景区的生意往往是一锤子买卖,顾客和商家之间不会重复博弈,因此顾客没法通过“声誉”、“口碑”来惩罚不良商家,也就是说没法“用脚投票”。相反,社区菜市场里,顾客和商家之间是重复博弈,是一个“熟人社会”。如果你买到一次假货,就会告诉周边的人,甚至会当面质问,以后他的生意就没人光顾了。因此,尽量别在景区吃饭、购物,除了景区多走几步,你会发现物美价廉。元旦小长假,消费要谨慎,千万别被坑!

 

【生活中的经济学13-为什么美国的胖子那么多?】

欧美发达国家的成年人肥胖率很高,其中美国是38.2%,全球第一。我曾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一年博士后研究,发现无论是商场、学校还是政府部门,都有不少肥胖的职员。美国胖子多的原因,固然跟他们很多人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有关,例如汉堡、牛排、薯条。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社会禁止歧视胖子,从而无法形成减肥的社会压力,这其实是一种经济学上的“同伴压力”(peer effect)。一个寝室如果有几个人特别爱学习,一般其他人的成绩也不会太差,就是因为同伴压力推动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是在中国,那些美国胖子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压根就找不到工作,你看他们减不减肥?!我们并不主张歧视,但是切记: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一种歧视经济。因为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不管是消费者还是生产者,都要对客户进行比较、挑剔。设想一下,如果有两个女生来应聘文员,你会拒绝更漂亮的那个吗?

 

【生活中的经济学14-为什么领导总喜欢开会?】

现在是会议满天飞,领导们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为什么领导们喜欢开会呢?有三个原因。第一,开会是体现领导权威的重要时刻。对于人们的激励而言,除了金钱之外,权威、尊严也非常重要。开会时,领导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下属们只有洗耳恭听,不管对错都表露出赞美、恭维或者崇拜的表情,让领导很有成就感。第二,开会是领导贯彻上级指示、完成自己职责的一种形式。你开会了,讲话了,印文件了,事情办不好责任也小多了。第三,开会其实是组织者与参与者之间的一种隐性责任合同。如果不开会,上级部门当然可以敦促下级部门工作,但是无法找到具体的责任人;开会了,当面布置任务了,就相当于参会的下级单位负责人接受了上级的工作任务,不完成就要被问责。因此,在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体制下,“文山会海”是难以消除的。

 

【生活中的经济学15-为什么开会时专家发言经常超时?】

我每年要参加大大小小几百次会议。在所有的会议上,几乎都有专家发言超时的情况。有时中午12点半了,发言人还在滔滔不绝。为什么会这样呢?第一,专家们都有自我表现欲,而且越是专家越自恋,总觉得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生怕少说几句国家会有损失。第二,主持人不愿意得罪发言嘉宾,因此通常不愿意严格控制时间,更不愿意去打断发言人。第三,这是一种恶性竞争。如果别人不超时,自己发言超时,相当于扩大了自己的宣传效果。如果人人都这么想,那么每个发言人都想拖延发言时间,最后导致会议严重超时。这其实是一种“囚徒困境”,以后我会专门介绍。你们有没有碰到发言人严重超时、会议拖沓冗长的情况?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每日更新,传播“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管理知识!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