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个月,东方卫视的新节目“相声有新人”非常火爆。这是一档郭德纲和张国立联合主持的节目。这些年,郭德纲已经成为中国相声界的三个代表之一。他看上去圆滑老练,我以为应该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人,没想到他居然才四十岁出头(1973年生)。他1996年创办德云社,时年23岁;2005年前后声名鹊起,不过三十出头;如今横跨相声、综艺和电影多界,可谓功成名就、威震八方。
但我要说的不是他的成名史,而是昨天晚上“相声有新人”二十强淘汰赛过程中,一个被淘汰者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清华大学博士李寅飞的组合与对手较量,因为内心紧张、节奏太急而被淘汰,临下台前他对郭德纲说了一句话:“我知道您得带着好几百人说相声,我知道您得挣钱,您得给他们饭吃,我都明白,这些道理我都懂,我就是想跟您说,我多怀念那个04、05、06年,在台上玩命说相声的郭德纲啊……”。这句话大家可以有不同的解读,而我的理解是:2005年前后的郭德纲,亲自在一线带领大家往前冲,推动了中国相声艺术进入高峰时期,现在“退居二线”了,自己的作品也少了,相声不再属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了。
马上就开学了,让我把频道从娱乐界切换到学术界吧。用学术界的话来说,清华博士的意思是:你郭老师当年为了评职称,拼命写文章,带领学生们冲刺在学术最前沿,推动了学术团队迈上高峰,现在评教授了、当领导了,已经不在学术前沿了,变成一个学霸了。
 
从事业发展的角度讲,郭德纲其实也不算完全离开一线。不管是拍电影还是搞综艺,他始终想把相声的元素融入新的媒介之中,始终想办法推介他的团队“德云社”,这在客观上也给全国的相声界带来了正的外部性。相声固然是传统艺术,但传统艺术也不能脱离时代风尚。郭德纲作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他依然在试图用自己的理念推动和改造中国的相声艺术。换句话说,郭德纲虽然成为相声界的教授、博导乃至长江学者了,他依然在带领团队探索新的研究视角、开发新的研究成果;不光写学术论文,还频繁写媒体文章、接受记者采访,并不时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或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我必须坦诚地说,在中国学术界,像郭德纲这样的教授和博导并不多。一些中国学者做研究、当老师的主要目的就是评职称。一旦评上教授,当上博导,就开始考虑当官、出名和赚钱这三件事情,学术研究日渐废弛。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一些教授常年不读最新的国际文献,不了解学术前沿,不知道最新的分析方法,试图完全凭借过去的知识积累和经验直觉来指导博士生写论文。还有一些教授,成名之后特别喜欢到各地去“指导工作”,发表一些常识性的观点或者废话,甚至为了体现水平而凭空创造一些所谓的新名词,其实这些内容早已被学术界研究了,而他们置若罔闻。现在处于学术前沿的,主要是一些年轻的讲师(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以及少数刚评上教授的年轻人。我有时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已经很少看到比我年纪大的教授了。教授们也很少亲自报告论文了,通常是做讲座(lecture),几乎不做纯学术报告(seminar)。当然。也有少数教授是例外,他们坚持学术为本,活到老、学到老,这种教授令人钦佩。
 
我们时常抱怨,凭什么很多大学招聘教师时主要招“海归”(海外博士毕业)而不招“土鳖”(本土博士毕业)?而且两者工资差了好几倍?这种做法的确违背了《劳动法》(第46条规定“同工同酬”),但我们自己也要反思:为什么我们的本土博士不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原因之一是很多博导就没有世界一流水平。不仅自己没有一流水平,不在学术前沿,而且把博士生当做自己的私人财产,不让处于学术前沿的青年教师一起指导,实际上是拖累了博士生的研究水平。
 
我自己也是教授。2013年在人民大学破格评为教授时,参与创办人大国发院(国家高端智库),在行政管理上花费了不少时间精力,但一直不敢放下学术研究。这个暑假的7月,除了继续上班处理行政事务,我同时与多位合作者推进论文写作和修改,或者收集和整理数据,还抽空去了一次企业搞调研,并举办了一次学术讲座。对于一个热爱学术的人来说,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新的学术成果,内心是惶恐不安的,而且这种不安是任何其它回报难以弥补的。
 
最后,我想对研究生说一句:开学了,好好学习,尤其要多向处于学术前沿的青年讲师或副教授学习。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