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2015年,中国在透明国际的清廉排行榜上名列第83位,比2014年提高了17位,但是仍然没有恢复到2012年之前的排名(第80位),当然更低于2011年的排名(第75位)。为什么?

文/聂辉华

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闭幕之后,新的领导集体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败运动。然而,在透明国际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4年发布的国际清廉排行榜上,中国的排名不仅没有提升,反而从2012和2013年的第80位下降到第100名。此事引起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严厉批评。随后,透明国际组织的网站无法在中国大陆访问。

事实上,从2012年12月初到2014年11月底,两年时间内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了57名副部级以上高官,其中包括3名副国级官员,平均每个月查处2名副部级以上官员。特别是,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查处,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根据我们的数据库,2013年就查处了副厅级以上官员129名,副部级以上官员29名。对比之下,在2002年到2011年的十年间,查处的副厅级以上官员是137名,副部级以上官员是50名。就反腐败的力度而言,可谓一年干了十年的活。当中国在那两年加大了反腐败力度之后,为什么在国际清廉排行榜上的座次反而下跌了20位?聂辉华和王梦琦在FT中文网发表的文章《中国反腐为何叫好不叫“座”?》(链接)对此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解释:评估者对反腐败的关注视角不同;评估者的参照点发生了变化;也许评估者发生了变化。

2015年,中国在透明国际的清廉排行榜上名列第83位,得分37,比2014年提高了17位,但是仍然没有恢复到2012年之前的排名(第80位),当然更低于2011年的排名(第75位)。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在加大反腐力度之后,国际清廉排名反而下降?我们认为,原因仍然是我们在FT中文网文章里所阐述的三点,在此不再赘述。关键的一点是,外国观察者对反腐败的感受以及厉害关系的理解,与中国人不同,他们更关心商业活动的安全,而不是“抓贪官杀贪官”。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2015年的排名比2014年大幅上升?2015年和2014年的中国CPI(腐败感受指数)的构成来源都是8个国际指标。相比之下,2015年有四个指标的得分都提高了,只有一个指标WJP下降较多。我们在FT文章中预测,如果2015年被抓的官员更少,那么按照以被抓官员数量来衡量腐败程度的国际做法,2015年的分值就会上升。事实上,2015年被查处的贪腐官员并不减少,因此这一分值下降较多实属正常。否则,2015年的排名有望恢复到2012年的水平。这并非说反腐败就要少抓贪官,而是说贪官抓得越多,在没有明显的选择性执法的假设下,表明腐败程度的确越严重。预计,2016年该项指标有望改善,中国的排名会继续上升。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简单地分析一下国际范围的比较。自1995年CPI披露以来,中国的清廉得分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但相对排名却呈下降趋势(图1,来源于作者数据库)。这不是说中国的腐败情况更糟糕了,更可能是别的国家的腐败控制更严了。通俗地说,不是中国没进步,而是别人在腐败控制方面进步更快。

比较有意思的是金砖五国的比较(图2,来源于作者的FT中文网文章)。在金砖五国中,总体上俄罗斯最腐败,印度基本上比中国腐败,巴西比中国略微清廉,南非最清廉。但是要注意,2014、2015年连续两年,印度的清廉排名都高于中国。

分地区看,2015年亚洲最清廉的国家或地区是新加坡,后面是中国香港、日本和中国台湾。从全球来看,最清廉的国家依次是丹麦、芬兰和瑞典。加上新西兰和挪威,这北欧四国和新西兰已经连续多年霸占了国际清廉排行榜的前五名。美国排名第16,位于日本之前。排名最后的两个国家是朝鲜和索马里,连续几年如此。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