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哈佛经济学系的Philippe Aghion(阿庚)教授是一个真正在宏观和微观领域通吃的高手。浓重的法国口音,昏暗的黑板,鸦雀无声的学生,真没想到这就是我在哈佛经济系的第一次课。
 
哈佛经济学系的Philippe Aghion教授是一个真正在宏观和微观领域通吃的高手。(Aghion不应该翻译为“阿洪”或“阿吉翁”,而应该是“阿庚”。一次seminar之后,在Hart教授的车上,我当面向Aghion请教了名字的发音。)他的论文涉及博弈论和机制设计,又应用到产业组织,同时关注金融契约,此外还有内生经济增长的教材。即便是在各个经济学领域纵横捭阖的Jean Tirole(梯若尔),也没有像Aghion这样深入研究过经济增长理论,而且也没有像Aghion那样写过大量计量文章。恕我孤陋寡闻,我还没有看到过任何一个经济学教授涉及的领域超过了他。Aghion今年(2009年)刚刚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AAS)院士。
 
不大的经济系M16教室里坐满了50多个人,今天是《契约理论》(Contract Theory)第一讲。开始上课了,Aghion连半句客套话都没讲,就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开始写信号筛选(screen)的数学模型。浓重的法国口音,昏暗的黑板,鸦雀无声的学生,真没想到这就是我在哈佛经济系的第一次课。Aghion从简单的代理框架开始,先解出社会最优,然后是次优,接着讲一个在规制方面的应用。坦白地说,Aghion的讲课风格非常保守,不仅没有讲任何经济学直觉,连像显示原理、单交叉条件这样的技术问题也是一笔带过。讲课的内容基本上遵循Bolton和Dewatripont的《契约理论》(Contract Theory)教材,而且我目前还没有超越教材的收获。
 
我从2006年秋季开始,在人大经济学院也用这本教材给研究生讲授了三年的契约理论课程,因此对今天的内容非常熟悉。博士毕业刚留校那年,我一个字一个字地在电脑上编写了契约理论的英文讲义,每次讲课先讲故事,然后介绍逻辑和直觉,最后才推导数学公式。我认为这种授课方式更适合中国学生,尤其是数理基础不太好的研究生。2008年,我们人大经济学院举办制度经济学和企业理论方面的暑期学校(这几年很多在学界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参加过这个暑期学校,我当时是班主任),当时邀请了哈佛经济学博士、现伯克利加州大学副教授Steve Tadelis。Tadelis听说我也在讲授契约理论,很好奇地问谁教了我,实际上没有人教我。毕竟,任何权威的经济学教材都能够找到,任何最新的论文和讲义也可以在网上下载。但是,为什么使用同样的教材,讲授同样的内容,我们的研究水平还是与人家差距那么大呢?
 
很多人开过哈佛最著名的公开课“正义论”(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以为哈佛的课程就总是那么有趣、睿智、轻松、精短,其实这完全是错觉。至少在经济系,研究生的课程基本上是以推导数学模型为主,连学生提问的机会都不多,哪里会是听郭德纲相声那么轻松!我经常问学生:如果一门课程既轻松,又能学到东西,那么你怎么可能比别人有更多的知识优势?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