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叫“我是爱笑的兔子”的网友,在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的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ID: RUC_NIE)上接连提了好几个问题,都很奇怪。包括:孔子为什么训斥子贡的慈善行为?大象和黄牛的商业价值相同,为什么黄牛没有绝种的危险?看聂老师如何回答吧!


第十期(拾金不昧未必对——“我是爱笑的兔子”专辑)


32、“我是爱笑的兔子”问:聂老师,一项对高等院校学生的调查发现,在世界上最重要的职业中,农业排在第一位。然而,愿意从事农业工作的学生不到1%。对这一反常现象,请用经济学相关原理解释。谢谢您。

    聂辉华:首先,认为“重要”和自己“喜欢”往往不是一回事。例如,你肯定认为沙漠绿化很重要,但是愿意去沙漠做环保志愿者的人毕竟是极少数,这两者不矛盾。其次,从经济学角度说,农业重要是因为它提供了人们的必要食粮,没有农业人类就无法繁衍生息。但是,人们在选择职业时,考虑的不是全人类的必要性,而是自己的兴趣、比较优势、经济回报和社会地位等因素。总之,这是两个问题。说句花絮。北大某个鼎鼎大名的经济学家曾经在一本书里感叹:农业最重要,然后研究农业的经济学者却最少。然而,他成名之后,逐渐就不研究农业问题了,现在主要研究宏观经济了。

 

33、“我是爱笑的兔子”问:春秋时期,鲁国有一个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其他国家遇见鲁国人沦为奴隶,可以垫钱赎回奴隶,回国后到国库报销,并得到一倍奖赏。据说孔子有位弟子在国外赎回一位鲁国奴隶,事后不去报销以显示自己的道德高尚,孔子知道后反而严厉训斥弟子。请问①为什么孔子训斥弟子?②结合孔子的故事,请你谈谈职业道德与经济效率之间的关系?

聂辉华:你讲的故事来自净空法师的《了凡四训讲记》。我在此前的一篇微信文章《三个有趣而复杂的博弈论故事》里专门介绍过,因此我就不再赘述,转述如下:

话说春秋时期的鲁国,有许多平民被卖到诸侯家做奴仆。官府规定,如果有人愿意出钱为奴仆赎身,还其自由,就可以得到官府的奖金。子贡赎了一个奴仆却谢绝了官方的奖金,他以为这种高风亮节的行为一定会得到孔子的表扬。没想到孔子严厉地批评了他,“夫圣人举事可以移风易俗,而教道可施于百姓,非独适己之行也。今鲁国富者寡而贫者众。受金则为不廉,何以相赎乎?自今以后不复赎人于诸侯矣。”孔子的话非常深刻:规章制度是用于规范百姓行为,不是针对个人。如果都像你子贡这样“拾金不昧”,以后谁还有激励去做好人好事呢?后来,孔子的另一个学生子路救了一个落水的人,对方送给子路一头牛,子路欣然接受了。而孔子知道后也表扬了子路的行为,认为这将鼓励更多的鲁国人做好人好事。

按经济学的行话来说,上述故事暗含了一个动态道德风险模型。做好人好事就是一种道德风险行为,因为社会难以监督一个人何时该做,法律也不能强制一个人做到什么程度,即当事人可以隐藏自己的行动。但是一个人是否以及怎样做好人好事,这是可以激励的。在重复博弈中,当事人不仅要看短期的行为结果,而且要看长期的行为结果,即他必须进行动态优化。有趣的是,在静态条件下的好结果在动态条件下往往是坏结果,因此契约理论的前沿现在是动态契约模型,而动态模型通常都非常复杂。幸运的是,孔子及其两个弟子的故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动态道德风险模型。从短期来看,社会当然应该鼓励“拾金不昧”的行为,这是一种美德。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好人做了好事却没有好报,那么最终就没有人有激励去做好人。毕竟,社会要引导人们做好人好事,只能激励,不能强制,也难以监督。这个复杂的动态道德风险模型之所以有趣,是因为乍看上去它否定了雷锋这个好榜样,这是“意料之外”的结论。但是仔细思考之后,我们又觉得它最终是在鼓励更多的雷锋出现——但不再是无偿的雷锋,这又是“情理之中”的结论。不过,请记住这是一个复杂的理论,它的结论绝非上述这个故事那么简单。从理论上讲,当事人的博弈次数、贴现因子以及跨期转移支付的能力都会影响到最终结论。

 

34、“我是爱笑的兔子”问:大象和黄牛同样具有商业价值,为什么象牙的商业价值会威胁到大象的生存,而牛肉的商业价值却成为黄牛的护身符?全世界每天消费大量的鸡,但没有人担心鸡会灭绝,相反没有多少人吃鲸肉,人们却时时刻刻担心鲸会灭绝。为什么同样一个市场系统可以保证产出足够的鸡,却偏偏威胁到鲸的生存呢?

    聂辉华:你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在给大一本科生讲《经济学原理》时就问过这个问题。我的解释是这样的:不是所有的物种都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保护,因为不是所有物种都可以大规模市场化。具体到你的例子,大象和黄牛很可能具有不同的商业价值,因为象牙是稀缺品,上等的奢侈品,与黄牛不可同日而语。当然,这本身是内生的,因为大象无法大规模养殖。要养殖非洲大象,必须有一片辽阔的草原,必须有足够多的食物。哪里有那么多的私人草原?而且越是处于食物链上端的物种(如老虎、狮子),越是需要消耗更多的下游物种,这就决定了在自然界中这种物种只能是少数。就算市场化可以大规模养殖老虎,恐怕自然界也没有那么多供应它们的食物。鲸鱼类似。毕竟,能够象比尔-盖茨那样在家里养鲸鱼的只有他一个人。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