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新浪微博上,有一个和我互粉的大V,今天写了一句话:“2021年就要过去了,2022年就要来了。我关注的上千人,为什么几乎没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谁能讲点正面的、积极的事情,让大家开心一下?”可能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感觉:今年没啥可总结的,明年没啥可期待的。

昨天下午,我村里的一个小伙伴、南方一个企业的小老板,告诉我今年生意太难做了。需求大量下降,大企业凭借成本碾压,小企业可谓举步维艰,明年怎么办?我只能抽象地安慰他:今年确实太难了,但是明年政策会松动,经济会好转,你所在的行业还有希望。作为一名关注政企关系的经济学者,我在今年听到了太多的小企业的抱怨与哀嚎。可是,在互联网大厂的朋友同样忧心忡忡,他们正面临史无前例的裁员大潮。老板活得艰难,打工人唇亡齿寒。一个四十多岁的朋友一直在艰辛地找工作,一边是孩子成绩不好,一边是股市套牢,每顿饭都是轹釜待炊。还有一个朋友,因为疫情复发,被困在西北古城,不得不在一个市场经济时代重新体验爨桂炊玉的计划经济。

我自己这一年也没啥好事,身边的亲戚也经历了种种不幸。“不要为部分生活而哭泣,君不见全部人生都催人泪下。”

我们这一代人,曾享受过改革开放的高光时刻,曾享受过世界和谐的甜蜜成果,曾享受过恣意汪洋的情感表达。但这并非常态。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过去的承平时代,与这几年的波折起伏,都是一个周期的必然形态。只不过,2021年正好处于周期的低谷。人类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我们这代人,不要再轻易期待有一种献词让我们泪流满面,因为擦干泪水我们依旧要踟蹰前行;不要再轻易期待有一盏明灯让我们一往无前,因为时代的不确定性逼迫我们匍匐前进;不要再轻易期待这是最后一个冷酷的冬天,因为人类的征程没有尽头。

每一种人生都要经历筚路蓝缕,都要饱受扪参历井。今天经历的痛苦,是明天快乐的代价;个人经历的痛苦,是团体成功的代价;我们这代经历的痛苦,是下一代幸福的代价。对于奋斗者而言,痛苦是必然的,但甘甜则未必到来。但伟大的奋斗者,依然必须负重前行,才能给未来带来希望。

时代的不确定性,使我们身处隧道的深处。但一定要看到前行的亮光,才能最终穿越黑暗,迎来光明,哪怕我们一辈子俯首前行。给岁月以文明,最终才能给文明以岁月。

“告别漫长,就让我们昂首向前行,别让泪水轻易流出。”2022,这就是我的祝福。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21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