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事辣评81-“老娘自由了”!】
 
7月24日,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卸任,网上流传一段她卸任后的视频:不关心政治新闻、大口喝酒、在郊外撒野。某种程度上,政治家是没有人性的,只是一副面具。据说,日本首相卸任后,自己骑自行车买菜,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种真正的放松。不必担心批评,不必担心清算,不必担心隔离。什么时候,我们也有这样的人性转换?
 
【时事辣评80-教师该不该处罚学生?】
 
近日,五莲二中老师杨守梅因体罚两名逃课学生被学校及当地教育部门“三绝杀”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管屏幕前的老师或者家长是否承认,大量如杨守梅一样负责任的教师,已经或正在被“杀死”,是这个时代的悲哀。评论:一定要记住我说过的那句话,“市场会越来越开放,而体制会越来越僵化”。未来,学校除了提供文凭,啥东西也教不了。要学知识?自己掏钱去市场上购买。民粹主义最终肥了富人,害了穷人,但穷人却最欢迎民粹主义!
 
【时事辣评79-火箭式升迁干部疑点太多】
 
近期,安徽省滁州市某区区委副书记孙某(女)越过区长、区委书记、副市长三个隐性阶梯,跨市直接担任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此事引起官场和民间一篇哗然。举报人发现,此女过去17年居然换了11个岗位,每个岗位都是走马灯,并且几乎步步升迁。在当前形势下,这绝不寻常。过去升迁看重政绩,现在不“唯GDP论”,那么升迁看什么?有一句老话:再坏的规则好过没有规则。在没有明确规则的大环境下,这样连续多次破格提拔就显得“理直气壮”了。可怜了无背景的平民官员,既不能创造政绩,又没有特殊背景,平民官员何去何从?这是我五年前在一篇访谈中提出的问题,可惜至今无解。
 
【时事辣评78-私企的腐败有时更可怕】
 
近日,媒体报道“蚂蚁金服两80后员工受贿超1300万”,令人震惊。公众平时对国有单位的垄断和腐败深恶痛绝,人人喊打。殊不知,有时私企的垄断和腐败同样可怕。第一,国企垄断时,政府有可能“肢解”国企,让他们之间形成竞争关系,而政府从未对私企垄断采取反制措施;第二,国企腐败行为主要是受贿,行贿不多,但私企腐败既有行贿又有受贿;第三,国企腐败行为一旦发现,现在绝对是高压线,很难捂住,但私企出于保护企业声誉的考虑,往往“私了”。
 
【时事辣评77-教师成为最后的受气包】
 
澎湃新闻网报道《安徽一老师与家长冲突后失联身亡,家属:曾被学生家长扇耳光》,这是一出典型的悲剧,让广大教师难以心安。今天的中国,学校是绝对的弱势群体。家长们认为,一旦孩子进了校门,所有的事情学校都要负责,无限责任。学校受不了压力,就把教师当做最后的受气包。教师退无可退,最后只能自裁。公众舆论也最喜欢抨击学校,一是抨击学校容易抓眼球,二是抨击学校很安全。例如最近的山东大学留学生事件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根子在上面的政策,山大不过是因为执行罢了。天天喊重视教育,什么时候能够真正重视学校和教师的合法权益,这个社会才是真正进步了。你今天对教师不好,教师明天会(敢)对学生好吗?案件中的周教师多年免费为学生补课,却被学生家长扇耳光,最后不堪羞辱自杀了,这不是以怨报德吗?
 
【开心一刻】
 
据说演员文章和马伊琍离婚了,我想起了几年前网上的一则冷笑话,堪称学术界笑话之王。
 
文章出轨之后,一群研究生在实验室热烈八卦。导师进来了,问:你们在热火朝天地讨论什么呢?
 
研究生:讨论文章的事情啊。
 
导师:对啊,文章最近怎么了?
 
研究生:老师,您也关心文章的事情啊?
 
导师:废话,我不关心文章,谁关心文章?
 
研究生:文章这次能不能过关,关键取决于马伊琍。
 
导师:马伊琍是哪个审稿人?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