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事辣评67-美国600家企业反对特朗普对华增加关税】
 
6月13日,美国大约600家企业负责人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公开信,呼吁特朗普停止加税,尽快回到谈判桌。公开信大意是:额外增加的关税将对美国企业、农民和家庭以及经济带来持续的负面影响。大规模加税不是解决贸易争端的好方法。根据计算,对华3000亿美元的进口关税将导致美国损失200万个工作岗位,为每个四口之家平均增加2000美元损失,降低美国GDP的1%。公开信敦促特朗普尽快回到谈判桌。这封信也抄送给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农业部长珀杜、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库德罗。
 
【时事辣评66-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空调】
 
10日,家电厂商巨头格力电器实名举报另一巨头奥克斯。格力的举报信称,奥克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市场充分竞争是资源有效配置的前提条件,而市场竞争一方面依赖于市场监管部门维持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另一方面其实更依赖于企业之间的监督。某种程度上,同行企业的监督更为有效,因为同行最清楚对手的底细,也更容易抓住对手违法违规的证据。象这次举报信涉及的能效值就不是一般消费者可以察觉的。而市场监管部门往往是“被动执法”,发现问题了或者出现舆情了才会检查。因此,不管举报动机如何,不管举报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鼓励和保护同行的正常举报,这是对消费者有利的行为。我要强调一点,不要去揣测举报者的动机,动机不重要,重要的是事实!
 
【时事辣评65-还是要对高考充满希望】
 
今天是高考第二天,祝愿所有参加高考的小朋友正常发挥、顺利考完。高考是道坎,但仍是中国最公平的考试和选拨方式。前段时间,原财政部副部长秘书被查,罪证之一是收取某房地产商人20万元,为其儿子进入中央财经大学打招呼。房地产商儿子其实只差3分,但是也要依靠副部级领导秘书打招呼才能以“点招”的方式进入211大学,可见高考对分数的要求是很难作弊的。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但我们只能希冀相对公平。高考,对穷人而言,仍然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方式。
 
【时事辣评64-做好长期博弈的准备吧】
 
不管是否愿意,新冷战已经来临。即便能够在短期内达成协议,也不会改变两者之间在很多方面的零和博弈性质。两国的对抗和竞争将持续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已近超过了纯粹的贸易或经济问题,是国运之战。普通吃瓜群众,也得做好准备,它将是911事件后最重要的事件。
 
【时事辣评63-被误解的文科】
 
社会对文科有极大的误解,总以为文科就是死记硬背的。其实文科包括两类学科:人文学科,主要是文史哲;社会科学,主要是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前者强调人文素养,后者强调用科学的方法来揭示因果关系。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要思辨。中国还是穷,太注重吃饭就业了,没有学好文科的大环境。
 
【时事辣评62-如何看待最新一波债转股?】
 
两天前的国常会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措施,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那么,如何看待最新一波债转股?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引述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的研究指出,有效的债转股市场需三个条件:一是必须自愿债转股;二是要有竞争性市场、有交易机制;三是必须对企业管理层有监管和惩罚。他认为,2016年以来的债转股工作仍存在不足,比如市场化程度不够、缺少针对管理层的惩罚性措施等。聂辉华向澎湃新闻指出,债转股重点扶持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应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由银行、实施机构、企业自主协商确定交易的价格与条件,减少行政干预。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