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职场西游记6-柔弱的唐僧如何降服四个恶徒?】
 
一部《西游记》不仅是一部神话小说,也是一个“官二代”(唐僧)带着四个“刑满释放人员”(四个徒弟)前往西天开展“一带一路”项目的创业过程。难道不是吗?唐僧是如来的弟子、父亲是状元、外公是丞相,一个标准的“官二代”、高富帅。四个徒弟个个是“恶人”,而且被判了刑。孙悟空被判500年有期徒刑,猪八戒因调戏妇女罪被流放下界,沙僧因打碎玉帝杯子被投放流沙河服刑,白龙马因烧毁玉帝明珠被判死刑。有趣的问题是,唐僧如何制服四个恶徒呢?特别是,谁来制约无法无天、本领高强的孙猴子?关键是观音菩萨设计的绝妙的取经队伍组合:唐僧依靠紧箍咒制服孙悟空,孙悟空制服猪八戒,沙僧是个见风使舵的老实人,白龙马充当不会说话的脚力。这个“梦幻组合”类似于一个游戏:老虎吃鸡,鸡吃虫子,虫子吃棒子,棒子打老虎。因此,取经过程中,唐僧和孙悟空的矛盾是主要矛盾,而猪八戒是支持唐僧还是支持孙悟空就构成了次要矛盾。这个故事的启示是:第一,好的制度能把坏人变好。只有制度设计好,才能人尽其才,恶人也会变高徒。第二,在职场中,不怕员工有本事,就怕员工不服你。作为老板,不管下属本事多高强,都要有对付他的“紧箍咒”,否则一个团队就容易被一个最有本事但最不服管理的核心员工搞垮了。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参考原书:聂辉华,《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第一回。
 
【职场西游记7-单位里为什么会有猪八戒那样的马屁精?】
 
似乎谁都不喜欢马屁精,但是一旦你当了领导,你就会明白马屁精是怎么产生的,说不定会喜欢马屁精呢。为什么一个单位里会有猪八戒那样的马屁精呢?这跟考核方式有关。如果把唐僧取经团队看做一个企业或team,那么首先要明白,采取计件制这种客观绩效考核方式会有一些弊端。例如一些指标(忠诚)无法量化,一些指标(销售新产品)存在时滞等。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组织都必须引入一些主观绩效考核,即由领导来评价下属。这就意味着,员工肯定会“揣摩上意”,说领导想说的话,做领导让做的事。一句话,“领导的标准就是自己的标准,领导的看法就是自己的看法”。于是,在主观绩效评价下,马屁精应声而出了!即便是李元芳那样的高手,面对上司狄仁杰的“咨询”,他既不能显得比领导高明,又不能装聋卖傻,也只能说“大人,此事必有蹊跷啊”,然后等待领导的英明指示。必须承认,有时领导的判断是对的,而拍马屁的员工提供了支持领导判断的信息和领导的权威,这对提高团队的总体利益是有帮助的,这是马屁精在组织中的正面作用。再讨论猪八戒这个具体案例。猪八戒虽然懒惰,但是因为唐僧优柔寡断,缺乏自信,在孙悟空面前尤其没有权威,而猪八戒通过吹捧唐僧,贬低悟空,成功地帮唐僧树立了权威。即便有时唐僧知道悟空是对的,为了显示“为师”的尊严,他也情愿“听信”猪八戒的话。可见,一旦从领导的角度看问题,很多问题便会豁然开朗!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参考原书:聂辉华,《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第二回。
 
【职场西游记8-唐僧为什么不授权给孙悟空?】
 
对于《西游记》的五个主角——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我相信多数人喜欢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聪明伶俐,又有革命精神。相反,多数人讨厌唐僧,因为他手无缚鸡之力、优柔寡断、善恶不分。如果以取经的效率作为判断标准,肯定是让孙悟空领头最合适。但唐僧因为出身好、背景硬、形象好,是唯一合法的取经人。一个退而求其次的办法是,让唐僧当一个挂名领导,授权给孙悟空负责具体执行取经任务,这不就两全其美了吗?但是,在现实中这往往是不可行的,因为授权会损害上司的权威。行为经济学认为,如果上司频繁授权给下属,会给下属形成一种无能的印象,久而久之就失去了领导的权威。因为权威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心理反应。下属服从一个上司,是因为下属相信上司比他更厉害。如果有一天,下属发现上司水平不行,决策失误,缺乏主见,下属可能就会觉得上司不配再当上司,要么离开,要么反抗,甚至取而代之。唐僧是一个面子薄的人,当然很看重自己的权威。你看他说话,开口“为师”,闭口“为师”,就是要提醒孙悟空等人,他才是取经团队的领导,而且是这四个“刑满释放人员”的救星。对于这样一个要面子的人,怎么可能轻易授权呢?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参考原书:聂辉华,《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第十四回。
 
【职场西游记9-上司如何预防下属的合谋?】
 
作为上司,最担心的不是业务发展,而是下属的忠诚问题。特别是像取经团队,唐僧深知自己手无缚鸡之力,几个徒弟个个武功高强,如何防止他们合谋起来欺骗或谋害自己呢?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在《西游记》第24回,师徒几人借宿五庄观时,几个徒弟就瞒着唐僧去偷吃人参果。设想一种恐怖的情景:既然吃唐僧肉就可以长生不老,沿途又有那么多妖魔鬼怪来抢唐僧,谁敢说这几个徒弟就没有那种想法?细思恐极啊!那么,假如你是一个老板,如何防止下属合谋起来欺骗你呢?根据合谋理论,一般有三种办法:第一是赎买,就是收买掌握了重要信息的下属,例如给单位的会计或财务人员每个月多发一点奖金,因为他很容易被同事“贿赂”。第二是分化,就是往下属里“掺沙子”,派“卧底”。在《西游记》中,猪八戒就类似这种人,老是向唐僧打小报告,目的是削弱孙悟空的权威,毕竟猪八戒一直有一种“老二”情节。第三是收权,就是将有较大自由裁量权的关键岗位撤销,或者取消这些权力,这样就减少了合谋的空间,但是也增大了集权的管理成本。清朝时,派谁下去当钦差大臣那都是肥差,因为钦差大臣有太大的处置权了,往往案件还没查,就被地方督抚用金钱和美色拉下水了,不发财都不行。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参考原书:聂辉华,《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第十五回。
 
【职场西游记10-为什么取经领导人观音菩萨偏偏没有升迁?】
 
西天取经成功之后,所有参与这个天字第一号“一带一路”项目的人员都得到了提升。唐僧、孙悟空成佛了,八戒做了净坛使者(菩萨级别),沙僧是金身罗汉,白龙马升级为八部天龙马(龙身)。问题是,观音菩萨作为取经项目的CEO为什么反而没有提升?不仅没有提升,而且自己的徒弟唐僧、孙悟空的级别(佛)都比她的级别(菩萨)高一级!根本原因在于,观音是女性!按照佛界当时的规定,女性是不可以成佛的,这也算是一种性别歧视吧。在印度佛教中,观音本来是男身,或者至少应当理解为“中性人”。因为佛法说,“法无定性,非男非女”。但是佛教从唐朝传入中国之后,逐渐本土化了。中国一半以上的佛教信徒是女性,而女性最大的心愿是多子多福。于是,备受广大女信众膜拜的观音就逐渐变成了雍容华贵、慈祥端庄的女性。遗憾的是,按照佛教的说法,女性是“五漏之身”,不能成佛。其实,即便在当今,女性在职场升迁时遇到“玻璃天花板”也是见怪不怪了,但愿这种性别歧视能够早日消除。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大约200个国家中,女性担任总统或政府首脑(总理)的国家也不过10个。除了最高领导人,女性担任议会议员或内阁部长的比例也不过五分之一左右。而且,除了性别因素,种族因素也成为很多人职场升迁的“玻璃天花板”。例如,一个中国人要想在跨国公司担任副总裁以上职位,那是难于上青天。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参考原书:聂辉华,《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第十回。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