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其落款日期为2018年7月18日。

 
这个夏天发生了很多大事,但是对老百姓来说,最大的事情就是近期的问题疫苗事件。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监局)通告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春长生)生产的狂犬病疫苗被发现存在生产记录造假等问题,已被责令停产,并收回GMP证书(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7月17日中午,长春长生母公司“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生生物)发布声明称,所有已经上市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注册标准,没有发生过因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不良反应事件,请广大使用者放心。
 
7月19日,长生生物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该处罚决定书称,在国家药品专项抽检中,长春长生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其“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应按劣药论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长春长生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之规定,于2017年10月27日予以立案调查。该批药品生产数量共253338支,由吉林省药品检验所抽样552支,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2600支,现库存186支。违法所得共858840.00元,货值金额共861349.20元。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长春长生给予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186支;(2)没收违法所得858840.00元;(3)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047.60元。罚没款总计3442887.60元。
 
百白破联合疫苗用于婴幼儿接种,主要功能是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20日在其官网公布了上述处罚决定书。此时距离这一批逾25万支销往山东省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被调查已近九个月。媒体质疑,这份处罚决定书未公布疫苗“效价测定”不合格的原因,且生产记录、召回情况等证据材料亦未公开。关键是,涉案25万支百白破疫苗中,有多少已被使用?
 
一家上市公司,其全资子公司多次在人命关天的疫苗质量上出问题,屡错屡犯,完全践踏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在这一严重事件上,有太多现象值得反思。
 
第一,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是否应该进行彻底改革?普通人不知道的是,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如同泥巴,每隔几年就要被揉一次。1998年改了一次,2000年改了一次,2003年改了一次,2007年改了一次,2010年改了一次,2013年改了一次,2018年改了一次。改了这么多次,分分合合,令人眼花缭乱,但是老百姓对食品和药品放心了吗?满意了吗?
 
第二,重审批、轻监管的管理模式何时能够改变?在中国办企业,事前审批一大堆,事后监管却往往付之阙如。这是“对上负责”的中国特色官僚体制的必然结果。事实证明,相当多的问题企业都是事前证照齐全的公司,甚至包括一些犯事的国有企业。日本企业如果在食药领域造假,会被罚得倾家荡产,并且永远不能进入本行业。那为什么中国不能整合监管体制,加大事后处罚力度?
 
第三,改善营商环境的重点是否应该调整?当前,一提到改善营商环境,就是“放管服”、“简政放权”,各地都是说减少了多少审批程序,甚至出现了数量化的竞争。问题是,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对改善营商环境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办企业需要多少道手续,而是如何让坏企业无法在市场上生存。一个造假的坏企业,会破坏整个行业和市场的正常秩序。
 
第四,问题官员的问责机制是否有名无实?有细心网民检索发现,2009年因三鹿毒奶粉事件受到处分的原国家药监局司长,2014年升任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并在2016年升任当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这是否符合法律程度?如果符合,是否用人不当?
 
第五,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政企合谋是否普遍存在?笔者一直认为,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政企合谋是导致中国经济“高增长、多事故”的体制原因。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被曝光其生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但半年后该公司继续获得政府高额订单;吉林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百白破联合疫苗被认定为劣药,2017年10月立案调查,迟至今天才罚款区区300多万元。都是上市公司,都是行业龙头,都是地方的钱袋子。除了合谋,还有更好的解释吗?
 
第六,如何让老百姓恢复对国货的信心?食品、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它们属于经济学意义上的“信任品”,即消费者对这类商品的质量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高度依赖于信任、声誉、口碑。一个造假事件,会毁掉无数人的信任。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几乎毁掉了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现在的问题疫苗事件估计会毁掉无数人对国产疫苗的信心。除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造成国民心态的不良反应。真要让老百姓感觉“厉害了我的国”,首先要让老百姓感觉“放心了我的药”。
 

第七,如何留住广大中产阶层的爱国热情?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中国具有全世界最大的中产阶层消费群体,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他们的心态在当下的中国非常微妙和复杂。每一次的食品药品危机,都会浇灭一片可贵的爱国热情。此次疫苗事件爆发之后,“早发财早移民”的广告词再次甚嚣尘上,值得有关部门反思。

首发澎湃网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