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10月20日下午,由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政治经济学”前沿讲座在人大校内2409教室举行。讲座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世平,主题是“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一个系统性的分析”。

唐老师希望为理解“制度是如何影响经济发展的”提供一个基本的理论框架。唐老师提出,思考时应从制度的维度着手,在影响经济的众多因素中剔除重合的部分再进行整合。现有的研究制度影响经济增长的文献,多是以归纳的方法总结历史制度的演进,少有以演绎的方法提出一个更具一般性的制度性建议。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归纳总结的文献难免落于套套逻辑(tautology)之流,且无法抽象出来一个一致的、稳定的、以及系统性的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IFED)。一个具体例子是,究竟是治理质量影响了经济发展还是反过来?这其中就存在一个因果互逆的问题。如果仅仅将治理质量作为一个外生的解释变量,是十分粗糙且无意义的。

唐老师对理解制度问题做了一个系统性的分析,用一个十分精巧且有趣的故事引出了模型中的四个驱动力。一个正教授和一个副教授在路上走着,看到一张钞票该不该捡,谁该捡。首先,他们要从这条路上经过,才有这个故事发生的可能性,这是第一要素“possibility”。其次,这是钞票而不是路上的小石子等不具公允价值的物品,这是第二要素“incentive”。第三,他们具备看见钞票的能力,且拥有健全的四肢可以发生捡的行为,这是第三要素“capability”。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正教授可以对副教授从言语或是行为上施加权力,这是第四要素“(equality of)opportunity”。接着,唐老师更加深入地从六个维度对这四个要素加以阐述,并给在场的同学们一个关于思考问题的建议:“做学问就是要把局限和假设推到极致,把所有你认为理所应当的东西变得不那么理所应当,再加以延展,你就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

接着,唐老师提到了自己对于《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这本书的章节安排,并展示了一个模型中的关于state(国家)、institution(制度)、policy(政策)的“发展三角形”。其中,唐老师重点解释了知识与制度的关系。制度就是社会知识转变为条文的结果,但知识只有数量的维度,社会却有好坏之分。于是,知识也应该被赋予质量的维度。由此,知识可以被纳入模型以解释制度的权力在影响经济增长中的角色。在强调社会知识在影响制度构建的重要性时,唐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为什么古代中国没有自然科学呢?当儒学成为一种社会共识时,当社会期待都是四书五经时,不会有人再去思考这之外的事物。于是整个社会大环境变成了不去格物致知,只念四书五经;而英国等国家,自然科学是得到了贵族的支持的。

当提到政治制度是影响经济发展时,唐老师说道,政治制度绝不仅仅是一个0/1变量,也不是一个可以被度量后直接放入模型的参数。政治制度一定是通过其他渠道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的。例如,民主可以保护自由,自由可以促进稳定,从而达到经济的增长。当然,这个链条可以变得更长,可以是间接的,可以是有条件的。只有在特定的渠道中,民主才有其独特的价值。单单民主二字,有太多方面在一些情况下产生的效果可以被其他制度所复制替代。制度产生的效果一定是作用于和其他制度并行的大环境下,并不断演化。

      唐老师演讲结束后,人大国发院院长助理、公管学院教授马亮就唐世平老师的演讲补充了一些看法,比如技术知识的存在是让一些制度成为可能。此次讲座的主持人,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也进行了点评,并对在座同学提出了一些期许,希望同学们敢于质疑、敢于创新、形成一套自洽的有逻辑的思考体系,并在研究的现实性和科学性之间巧妙权衡。最后,唐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众人皆吾师》一书记述了唐老师多年治学过程中交往过的一些知名学者,如张蕴岭、阎学通、时殷弘、阿米塔夫·阿查亚(Amitav Acharya)、罗伯特·杰维斯(Robert Jervis)等。这些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曾经给予了唐老师诸多教诲、提携和鞭策。唐老师从中学到很多,因此认为“众人皆吾师”。唐老师在书中记录了过往的片段,既是为了表达感恩之情,也是想与读者分享人生的经历和思考。可以说,即便是学术圈之外的普通读者,在阅读唐老师的随笔过程中亦会有所启发。  

*每笔订单都将捐助1元给贫困山区,捐款至上海蒲公英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