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得知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奈教授去世,我深感痛惜!
 
对于40岁以上的中国经济学者来说,科尔奈教授最知名的外国经济学家,也是对他们影响最大的经济学者之一。吴敬琏、林毅夫、钱颖一、许成钢等著名经济学家多次引用科尔奈教授的著作或者撰文回忆他的影响。
 
 
我在之前的学术访谈节目中提过,要“讲好中国故事”,最值得学习的对象之一是科尔奈。他将一个东欧国家的“软预算约束”(SBC)现象,上升到计划经济体制的普遍特征,继而发现它广泛存在于各类经济体。这种概念化、理论化的功夫,是我们中国学者普遍缺乏的。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总结科尔奈作为学者的成功之道,可惜一直没有抽出时间,希望最近有时间总结。
 
他对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全面剖析,以及他对计划经济体制的透彻理解,足以使他荣膺诺贝尔经济学奖。可惜,时间不等人。
 
愿科尔奈教授安息!
 
(推荐大家阅读许成钢教授关于科尔奈教授的回忆文章。)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