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中旬以来,江苏、广东、云南、辽宁等20多个省份先后启动“有序用电”,说白了就是拉闸限电。有些地方要求企业“开三停四”、“开二停五”甚至“开一停六”。为什么超过一半的省份拉闸限电呢?某个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认为,今年我国产品出口大量增加,但是利润下降。怎么办?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就是通过限电来强行控制产量,人为制造供不应求,这样就可以提高定价权、增加利润,还能向西方输出通胀,可谓一举多得。按这篇文章的逻辑,拉闸限电是高层次的“国家战略”。总之,“体制内有高人,国家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不过,我要告诉大家,这个观点是很荒谬的!遗憾的是,网上却有无数人相信这个观点,并且纷纷转发。为什么那么多人被一个明显错误的观点给迷惑了呢?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鉴定一个财经观点的对错呢?如何识别财经领域的“专家”和“砖家”呢?今天,聂老师就告诉大家“四招辩真伪”的方法。我保证人人都能学会,关键就看你想不想、肯不肯多动一点点脑筋。
 
一看逻辑,二查数据,三识身份,四凭常识。
 
(内容详见B站视频)
 
B站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f4y1j7iK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