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3日,应“看理想”App邀请,聂辉华教授和一个年轻编辑香芋进行了一场关于年轻人工作、生活和理想的对话。这是一次触及年轻人灵魂深处的对话。这也算是“炉边谈话”之二吧。
 
【核心问题】
 
1、你觉得成功人士都有哪些重要特征?
 
2、年轻人初入职场,如何找到最合适的工作?
 
3、在一个高度“内卷”的时代,如何让自己过得不那么焦虑?
 
4、在工作当中是成就感重要一些,还是快乐重要一些?
 
5、在工作中,你觉得你做的是正确的,但是老板不表扬你,有的人投机取巧,溜须拍马,老板还特别喜欢他,你怎么办?
 
6、如果穿越时空,遇见20多岁的自己,你会对那个时候的自己说什么?
 
【核心金句】
 
1、成功人士真的都很自律,因为时间是最宝贵的,所有的人不管是多成功多有钱多穷多失败,实际上都是一样的24小时,怎么利用时间肯定是普通人和成功人士的一个最重要的差别。
 
2、研究发现,散户之所以亏损,就是因为他频繁买卖,这就是缺乏自律的表现,没有定力。一看到亏损就坐不住了,别的股票在涨,为什么你的股票跌了呢?尽管你知道跌了可能会涨回来,但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涨回来?你熬不住。所以我觉得有时候我说除了智商、情商、财商,理财的熬商也很重要。
 
3、因为家里很穷,所以父母会教育我们,只有读书才有出息,我们必须摆脱贫困,一定要出人头地,就这种强烈的信念,或者说一种执念支撑着我,像我们这种人不断的努力,这很重要。
 
4、我觉得喜欢(一份工作)很重要,擅长也很重要,甚至某种程度上更重要。因为如果你光喜欢不擅长,会把你害死的。
 
5、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不断的总结经验,我自己以前读高中的时候就有这样的习惯。我会写周记,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写周记,一周至少写几篇日记,回顾一下自己这都做了什么事情,有哪些进步,有哪些不足。然后每一年我都会在12月31号那天晚上,回顾这一年的事情,总结这一年的经验和教训,然后展望一下下一年,年年如此,过去20年我都是这样的。
 
6、我并不赞成年轻人去炒股,我在节目里说了我是希望年轻人不留现金,少买货币,多买基金,有钱买房。
 
7、按道理像我这样年纪轻轻30多岁就评上教授的人,没有什么压力,好像我在给别人制造压力。但是我还是觉得我要自己要做得更好,我总觉得自己写的文章不够好,我没有提出太有影响的理论,我现在都没有写出能够传世的书来,对我来说这都是重要的没有完成的目标,所以我必须更努力。
 
8、经济学本来就不是为了纯粹帮大家解决经济问题的,它更多的是提供一种思维方法。就好比说一个金融学的老师给你讲金融学,但他不能教你炒股,因为股票的价格所以没法预测,跟心情跟政策跟很多因素有关。
 
9、我们很多人觉得压力大,过得不愉快,就是老是以成功与否来定义自己,就跟炒股一样,只问赚钱了没有?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换个思路,不要过于被结果所牵引,应该想的是你有没有做正确的事情,你有没有从工作过程中得到快乐?
 
10、一定要走出去,要多见世面。我到现在都鼓励学生出国。出国不是说非要拿个学位,这不是最重要的,是说让你接受不一样的世界。
 
详见:
https://shop.vistopia.com.cn/article?article_id=457594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