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中午,我和同事在学校食堂吃完午饭,回到办公楼的卫生间漱口时,碰到了一个保洁阿姨。阿姨问,你们放假还来上班啊?于是,我们就和她闲聊了起来。我发现,这个保洁阿姨的故事很有代表性,于是记录下来。
 
保洁阿姨的老家在河北省张家口,她来北京五六年了,都是干保洁工作,今年58岁了。我们问,年纪这么大了,为什么不在老家休息享福呢?
 
她说,哪里能享福?我每个月要给儿子2500块钱,帮助他还房贷啊。儿子从小学习成绩不太好,初中毕业后读了一个技校。2年学习花了3万多元,结果还只是在内蒙古赤峰某个县找了一份送外卖的工作。儿子每个月能挣3千块钱左右,在赤峰娶了一个当地媳妇,买了一栋房子,还有一个两岁的孩子。儿子挣得不多,开销不小,媳妇全职带孩子,所以需要她接济。
 
我同事问,为什么不让儿子来北京送外卖呢,这里可能一个月能挣一万块呢。阿姨说,这里房租贵,一家三口过来,租房就要三千多。我插了一句,就算北京房租要三千多,一万块的工资除了房租,赚得还是比赤峰多啊。阿姨说,儿媳妇是当地的,又在当地买了房子;房子如果不住,出租也收不到几个钱。
 
我们问阿姨一个月多少收入?她说,一个月工资3500元,管住不管吃。我问是否有社保?她说哪里有什么社保啊,都是劳务派遣的,啥福利都没有。同事问,那在老家有社保吗?她说也没有,就是过了60周岁,一个月有100块钱。我说,十几年前,农村开始推行社保,我江西老家就有政策,可以给农村父母买社保,不过第一次要交两万块钱左右,但是以后每个月有一千多块钱,还是比较划算的。阿姨接口说,我们那里不知道有这个政策,就算有,我也舍不得一下子拿出几万块钱去买社保啊。
 
为了省钱,阿姨过得非常辛苦。她每天的伙食费是10块钱!早上吃个鸡蛋和馒头,再加一碗粥,大约两块多;中午吃一个素菜,三块多;晚上三块多。她说食堂的菜还是有点贵,关键是分量少,不够吃。她每天干体力活,想吃点肉,但是不敢买。一吃肉,一天的伙食费就“超标”了,舍不得。我说如果自己做,是不是可以省一点饭钱?她说,这里是住集体宿舍,没法做饭,不然从老家带点肉来,还可以改善一下生活。为了省钱,阿姨连续两年都没有回家,虽然张家口离这里就两个小时车程。她说也是因为疫情,去了不容易回来。我补充说,如果去了半个月不回来,这边很可能就安排别人顶岗了,所以其实不敢回家。她没吭声。
 
我问,你就一个儿子吗?阿姨说,她还有一个女儿,也是成绩不好,然后读了技校,现在外面打工,和一个小伙子谈对象了,买了车和房。本来挣得也不多,这下子更没啥钱了。以前,女儿每个月还给她充50元话费,现在也不充了。她不太同意他们俩谈恋爱,因为男方家里就一个儿子,没有兄弟姐妹,有什么事情都没人帮衬。不像她自己,生活在一个大家族里,有事情就有人帮忙,毕竟没法靠外人,是不是?我说,你女儿结婚,对方要给你一笔彩礼钱啊,算是补偿。阿姨有点不高兴了,说自己养儿子要贴钱,贴了几万块,结果女儿也要贴钱。按说要给彩礼钱,但是女儿不同意,她也能理解,没钱嘛。我说,你女儿可以不要,但男方不能不给啊。阿姨说,他愿意给就给吧,两万也好三万也好,我是不指望了。如果女儿好好学习,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了。阿姨说,她从小学习成绩很好,到了初中还是全班第一名。但是家里穷,上不起高中,当时校长和班主任还来家里劝她读书呢!如果她高中毕业,当时就算没考上大学,起码可以在农村当个民办教师,现在也该退休了,有保障了。这都是命啊!说到这里,阿姨两眼婆娑,擦了几次眼泪。我问,你在家排行第几呢?阿姨说,她是最小的。我说,最小的按说应该有机会读书啊,因为没有负担了啊。她伤心地说,自己六岁就没有父亲,继父过来后,也不好意思让人出钱继续让她读书。她还说,本来有一个大哥,当兵复员了,可惜命不好。如果早几年复员,乡里怎么也可以安排一个工作,晚几年复员就有一笔补贴。她大哥两头没落着。
 
我和同事听了,一时无语,最后我们劝她多保重身体。她说,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了,说了这么多闲话。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