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证指数下跌2.3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13%,美国中概股继续下跌。上周五,教育股票的首席代表“新东方”的股价在美国已经暴跌了55%,今日盘前继续下跌23%,崩盘就是这样。可以说,一场小型股灾已经发生了,很可能还要继续。
 
 
对于“股灾”发生的原因,我的“金融仔”同学们莫衷一是。一个段子在坊间流传。
 
 
股市上的大A基本没啥希望,20年都没啥长进。今天,我们来谈谈经济学界的“大A”吧。“大A”是指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DaronAcemoglu(阿西莫格鲁),因其身高八尺,腰围也是八尺,体格高大,被我(最早)称为大A。他是当今经济学界最火爆、写文章最快的经济学家,没有之一。他的主要学术成就之一属于制度经济学领域。他和诸多新制度经济学家的研究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制度是长期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一个国家有了好的制度,才能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什么是好的制度呢?在纵向上,好的制度体现为产权保护,即国家保护私人财产,不掠夺和剥削企业或公民;在横向上,好的制度体现为契约实施,即法律保护民事主体(企业或公民)之间缔结的契约。
 
每次讲到这里,我发现很多学生都不太理解:现代世界已经是文明社会了,又不是军阀混战或内战时期,哪里有政府去抢劫企业或公民财产的事情呢?他们不知道,政府的掠夺风险可以表现为很多形式:高额征税、贪污腐败(腐败税)、任性监管(如禁止交易)、强制收购或国有化、强制捐献、摊派、吃拿卡要,等等。例如,2016年3月4日,津巴布韦总统Mugabe宣布将所有钻石开采业务国有化,理由是他认为现有的钻石开采企业抢夺了国家财富。于是,一夜之间,无数私人财富灰飞烟灭。在没有法治的地方,某些部门一纸文书,可以让公民的住房价值或者企业的收益归零。因此,不要以为有了产证或者营业执照,就有稳定的产权保护。没有法治,一切都是不确定性。关键是,缺乏产权保护导致的恐慌很容易传染到任何行业。今天,一纸文书可以灭掉这个行业,明天也可能灭掉那个行业。因此,一些国际机构通常用外资企业或者外国投资者的调查来度量产权保护、清廉程度。
 
学过经济学的人,不应该为教育培训类公司被“团灭”而幸灾乐祸,今日的股市和基金(晚上就能看到负收益了)会提醒很多人,如何理解制度的价值。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