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某跨国公司发现,肥皂生产线上存在有包装时可能漏包肥皂的问题。于是该公司总裁命令某个博士组建团队对这个问题攻关。该研发团队使用了世界上最高精尖的技术(如红外探测、激光照射等),在花费了几十万美金和半年时间后开发了一套肥皂盒检测系统,问题终于解决了。有意思的是,某个乡镇肥皂企业也遇到类似问题。老板命令初中毕业的流水线工头想办法解决。经过半天的思考,工头扛了一台电扇到生产线的末端吹风,那些没有装填肥皂的空盒子都被风吹下去了。问题也解决了,而且不花一分钱!【此处应有今日头条、天涯论坛等网民或反智人士的无数唾沫喷给博士,掌声送给民工......】
 
且慢高兴,故事并没有结束。
 
后续故事1:
 
针对吹风扇的“高招”,有高人问了几个问题:1、在空盒子被吹掉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盒子的翻滚、相互碰撞等不可预料的情况,可能致使非空的盒子移位或者同样被撞掉。这会给生产线上后续的步骤带来一定的干扰(比如影响后面的自动装箱),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整个生产线停顿。而以跨国公司的出货速度,一旦某个空盒子乱飞乱撞导致生产线停顿的事故,每秒钟都可能会引起成千上万元的经济损失,这是公司所不能接受的。2、检测精度难以控制,无法保证100%的空盒子全部被检出,并且装了香皂的盒子也有可能被误吹掉。漏检和误检给跨国公司带来的损失也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3、被吹掉的盒子跌落在地上,需要专人人工去处理,而且有可能因为跌落的缘故,或者处理不当等原因造成香皂盒的破损。4、跨国公司对香皂质量要求很高,有可能要求生产现场是无尘、无菌车间。因此采用电风扇吹的方式他们肯定无法接受。
 
后续故事2:
 
小工立了一功,老板很高兴,给了1000块奖金,皆大欢喜。“走,哥们几个喝酒去”。可是在经济危机的海啸中,公司要裁员,小工要被砍。小工说:“我立过功啊。”老板说:“立个毛啊,屁大点事情,小聪明!”那个博士呢?他研究出机械抓臂,发表了论文,申请了专利,开了个公司,将这项技术大规模推广。跨国公司在肥皂生产线安装空盒识别器之后,忽然有一天发现,有的肥皂盒内虽然有肥皂,但是只有半块,有得也有瑕疵,怎么办呢?还好博士就是厉害,一个机械抓臂够“模块化”,咱就把“红外线识别”模块改成“瑕疵肥皂识别”模块,真省事。而此时可怜的乡镇企业的大工(小工被裁了)伤透了脑筋。电风扇只能吹走空盒啊,怎么办?几年后,小工还是小工,博士变成了百万富翁。
 
如果我们把博士和民工看做是两种文化(高科技vs.小聪明)、两类国家(技术创新vs.山寨)、两套思路(系统解决vs.头痛医头),是不是也很贴切?
 
(说明:本文素材来自网络,出处不详。)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