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今年,有107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高考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了看理想主讲人许子东、聂辉华、徐英瑾、严飞四位老师,来分享他们的高考经历、给考生们的寄语,以及关于考试、选校、选志愿的各种看法。
 
许子东,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
 
 
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徐英瑾,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严飞,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Q:老师们今天怎样看待高考呢?
 
许子东:高考就像一夫一妻制,并不是理想的男女关系的制度,可是是目前最合理的制度。
 
聂辉华:说到高考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怀疑,高考还能够改变命运吗?我的看法非常简单,首先高考仍然是这个时代最公正最单纯的竞争。
 
大家想想看,所有人只要凭成绩就可以改变命运,世界上有比这更单纯的竞争吗?
 
将来到了单位上任何一个竞争,任何一个升职,它不仅要看你的业绩,还要看你的人脉,甚至还要看你的长相,看你的家庭背景。而高考所有这些都不需要看,你只需要努力就可以了。凭借努力就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你一定要把握。
 
严飞:现在大家越来越说寒门出贵子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见。那就以清华大学为例,我们可以发现在过去的五到十年时间里面,来自城市中产阶层家庭的孩子的比例,其实是在逐渐增加。
 
但是另外一方面,清华很多的学生依旧是来自于出身不是特别好的家庭。到底什么是教育的公平本质?对于我来讲,可以给予每一个孩子一个平等的机会,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通过自己持续的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觉得就是一个相对来讲可以接受的制度。
徐英瑾:现在大家都在说高考这独木桥上,很多人都在相互残杀,都在搞内卷。我自己就觉得内卷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它把学习的目的本身给异化了。我们学习的目的本身要获得知识,获得真理,能够加深我们对于自然和社会的认识,能够更好地改造社会和自然,这是我们本来的目的。
 
现在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拿分数。拿了分数以后,难道是为了更好地改造自然吗?不是。我们拿分数的目的是为了把别的人挤下独木桥,这是知识本性的一种全面的异化。
 
异化它为什么会造成呢?就是考试目标的单一化。考试目标的单一化它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根本的原因就是考试的科目太少,它的组合的可能性太少。在高考的时候,要允许大家按照自己不同的才能来进行不同的组合的考试,这样很大程度上能够削弱内卷的程度。
 
Q:报志愿,是地域为先、学校为先,还是专业兴趣为先?
 
聂辉华: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尤其是对于本科阶段而言,选大学比选专业更重要,选专业又比选城市更重要。因为读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学习知识,是为了积累人脉。所以哪个大学的综合排名高,哪个大学的综合实力强,你首先应该考虑去这样的大学读书。
 
徐英瑾:好的学校里有通识教育。能够让你的思维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你的通识能力提高了,你从事什么工作都比较有利。在这方面大学的综合研究能力就比较重要了。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未来的很多工作模式很可能都会采用弹性时间制,通过线上的方式来完成工作的。它对于一个人的创造力是有很高的要求的,所以你在专业的选择方面,就一定要注意你这些专业的选择,能够提高你的一个基本的思维能力,而不要执着于某一个特定领域的知识,这些知识很容易就过时了。
 
Q:老师们当年是如何选择自己的志愿和专业的呢?
 
聂辉华:我当年是考后估分报志愿,说实话这其实风险蛮大的。当时估完分之后因为是全校最高分,所以校长特意把我叫过去问我报什么专业,我说我选了工业经济。
 
我跟校长的解释是什么?首先经济是我们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任何国家政府都要把发展经济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而工业又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所以我选工业经济。我想这是一个符合主流的比较稳妥的选择。
 
当时我在农村,也对很多现象不太了解 ,不管怎么说,现在的信息比过去发达多了,信息也更对称了。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更有把握,选择符合社会主流发展方向的专业。当然如果你能够选择既满足个人兴趣,又满足社会主流发展方向,当然是更好的。
 
严飞:我自己也非常高兴地发现,我们清华大学有一些本科生,他们的第一志愿就是社会学。他们在高中阶段就已接触到什么是社会学,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在这20年里一个巨大的时代的进步。
 
回想自己在20年前,其实完全不知道什么是社会学。今天大家对于社会学,对于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其实有越来越多的重视,越来越清醒地知道自己未来职业的发展,也不再是单纯地追求医学、法律、经济学这些热门的学科。
Q:考生们可以用怎样的心态面对高考?
 
许子东:其实我的高考经历非常曲折,我一共考了三次。我的意思是想告诉大家不要怕,你就把自己想成千里马,眼前这点小溪小流,考考政治课,背一背,过一个外文关,过去了。不耽误你的前程。
 
徐英瑾:高考考到一定的分数,进入一个你心仪的学校,只不过是你人生目标当中的一个规划的实现。
 
严飞:那些真正在高考取得较好成绩的学生,往往是相对来讲比较放松的学生。
 
聂辉华:高考是一个重要的渠道,而不是唯一的渠道 。人生每天都在考试,只不过考试的方式不一样。既然人生每天都在考试,那它就跟吃饭一样,所以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
 
Q:有什么给广大考生们的寄语吗?
 
徐英瑾:在考试之前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祝愿大家在高考考场上都能正常发挥,梦想成真,抵抗内卷。
 
严飞:祝福大家在高考当中取得佳绩,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去学习自己最喜欢的专业。
 
聂辉华:尽人事听天命,祝大家高考顺利。
 
许子东:祝大家幸运、过关。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