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市场经济就是契约经济,因此我们生活在一个契约的世界里。狭义的契约就是合同、协议。现在是毕业季,很多小伙伴马上要毕业去工作了。你上班了,要签劳动合同;在外面租房,要签租房协议。有了一点工资和存款,如果买基金和炒股,就要和券商签开户协议。其实,广义的契约包括各种契约关系,比如婚姻,还包括法律和制度,例如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把国家和政府看作是一种公民之间的社会契约。
 
问题是:合同越详细越好呢,还是越简单越好?传统观点认为,合同是保障当事人权利和义务的一种方式,因此当然越详细、越全面越好。有趣的是,在真实世界中,很多明明非常重要的合同,内容却非常简单,甚至有意忽略一些重要条款。例如,在公司的劳动合同中,不会规定一个经理的上下班时间;婚姻是一种契约,但是多数夫妻不会详细地规定结婚后谁洗碗、谁做饭、谁带孩子。这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一些契约要故意留下明显的“漏洞”呢?今天我从契约经济学的角度提出一个新的理论解释,这个理论叫参照点理论(详见b站视频)。
 
B站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B4y1u7Q5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