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聂辉华教授的B站节目讨论几个重要问题:(1)为什么我们没有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2)你是否适合研究经济学?(3)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出路如何?
 
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曾经说过:“中国大陆合格的经济学家不超过五个”!
 
世界著名华人张五常提出了一流经济学家的五个标准:(1)没有立场;(2)没有偏见;(3)逻辑天生;(4)观察敏锐;(5)品味独特。这五个标准每项20分,总共100分。在张五常眼里,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都没拿到满分,他有98分,古典经济学大师李嘉图有95分,新古典经济学的开创者马歇尔有94分。大部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只有70多分!他说60分是及格,我估计他眼中及格的中国经济学家大概是0个,比丁学良还苛刻。
 
我觉得还需要另外三个条件:(6)视野广阔。著名社会学家郑也夫说过:“中国的经济学家——水平差的不谈——水平好的经济学家和外国经济学家写的书比起来索然无味。差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职业上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国外的优秀经济学家们非常之博学。知识面太窄了,书写得没有味道,人家怎么能爱看呢!”(7)团队精神。当今发表在世界著名经济学期刊上的论文,60%以上都是合作完成,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按姓氏音序排名。(8)资源优化。当下,行政主导的资源配置导致学者难以静心研究。一些青年学者研究做的不错,然后被提拔到领导岗位。“行政一入深似海,学术从此是路人”。我们在国际知名期刊《比较经济学杂志》(JCE)的论文(链接)发现,一个经济学者担任院长职务之后,发表的论文反而更多了,其原因不言自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