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个月,最痛苦的人群一定是股民和基民。因为股市和基金在2月19日之后一路狂跌,其趋势简直是“奔流到海不复回”。其惨状,可以说是“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愤怒的股民和基民,一边痛骂股评专家,一边大量回撤资金。
教人理财是非常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如果你帮别人赚钱了,别人不会给你分红;但是别人如果亏钱了,脏水都泼到你身上。作为一名研究新政治经济学、博弈论和契约理论的学院派经济学者,我以前从不公开谈论投资理财。尽管从很多年前开始,只要我在外面讲座,听众必定会询问投资理财的相关问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于自己从贫困中挣扎出来的经历,以及对当前贫富两极分化的担忧,我开始倡导“财商教育”。财商教育,不是让穷人一夜暴富,而是让穷人拥有正确的财富观念,获得适当的财产性收入(我戏称为“睡后收入”)。我在“看理想”的节目《不完美世界的博弈:契约经济学35讲》中,专门有一节分析“穷人为什么穷,富人为什么富”,答案是“穷人靠劳动挣钱,富人以钱生钱”。
 
今年开始,我在B站录制了几期节目,前面三期属于“财商教育”系列。第一期解释“穷人为什么穷”,第二期告诉大家基本的投资理财策略,第三期告诉大家如何从政治经济学角度把握宏观大势。我个人认为,第二期最重要,它是我的经验之谈。感谢合作方,这几期视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在B站的粉丝数量超过12万,第4期的播放次数超过了51万。
 
但是,也有少数观众表示了郁闷。比如,有人说,因为看了我的视频,所以买了基金,结果亏了20%。说实话,这种“锅”我可背不了。如果一个人认真看了我的视频的话,他应该能看到下面两段话:
 
1、如果你有博弈论的思维,那么你就会这样推理:等疫情好转了,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形势,大家都去买新能源汽车和白酒的股票或基金,那么这类股票或基金的价格就会水涨船高。从经济学原理上讲,如果一样商品价格已经很高了,那么它的上涨空间可能就很少,带给你的收益率就很低,甚至可能会亏本。
 
2、如果从博弈论的角度来分析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时,我们应该这么推测:随着疫苗在世界各国的不断推广,新冠疫情会逐步被控制,各国的生产会逐步恢复。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相对增速可能会下降,至少2021年下半年很可能如此。这是经济方面的博弈,政治方面的国际博弈就比较复杂了,我只能说形势波诡云谲,不容乐观。另一方面,由于各国央行都在加印钞票,大量放水,必然助推通货膨胀。如果经济的相对增速下降,股市可能下挫,此时如果将大量资金配置在股市和基金上,我认为是有一定风险的。那怎么办呢?投资理财的关键是风险配置,因此你要想办法对冲风险,而且比别人早一点布局。一般来说,股市和债市是负相关的:股市好,债市就不好;股市不好,债市就好。如果股市和债市都不好,那么黄金和住房就是相对保值物。
 
如果你看完上面两段话,在对比股市下挫、基金下跌、债市回升,你就会惊讶地发现:聂老师对今年的情况明确提出了警示,而且预测很快就应验了。这两段话就出自第二期B站视频,标题是《投资必备的三层思维是什么?》。我不是预言家,但可以立此存照。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今年股市和基金的跌跌不休呢?我会在之后的节目里解释。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21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