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浏览人民大学校内网站时,无意中发现一则“讣告”。点开之后,赫然看到“冷成金”的名字,我心里一惊;再一看内容,上面写着“享年59岁”,我顿时错愕!就在昨天晚上,我还在《契约理论》课程上讲了我和冷成金教授交流的几则轶事,借以鼓励学生要有批判精神。从时间上看,我昨晚谈及冷教授的时候,他尚未离我们远去。
 
我想在这里讲讲我和冷成金教授的轶事,因为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为这个故事添加新的素材了。
 
我曾经是一个文学青年。虽然1997年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时就读的专业是商学院的“工业经济”,但我依然热爱文学。我先后选修了两门中文系冷成金副教授的课程,都与小说有关,可惜我忘了具体的课程名字。
 
他给我上的第一门课是在灰楼的一个大教室里。我记得有一次冷老师问到,为什么优秀的小说都是批判现实主义的题材?诺大的课堂,无人应答,我大声说:“因为作家希望揭露社会的病苦,以引起疗救的注意。”冷老师高兴地说:不错不错,我们中文系的学生已经有鲁迅的批判现实主义精神了。当时我有一个朋友马小龙,他从商学院“弃暗投明”转到了中文系。他也在课堂上,就帮我解释:老师,他不是中文系的,他是商学院的。冷老师乐了:商学院的学生就如此有觉悟,那我就更开心了!这是我第一次得到他的公开表扬。
 
他给我上的第二门课是在教二楼的一个小教室里。在课堂上,他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古代的“十大名著”如此流行?我主动回答:因为它们迎合了民间的趣味……我还没说完,就被冷老师粗暴地打断了,他似乎比较生气:难道中国的经典作品仅仅是迎合了民间的低级趣味吗?你们也跟贩夫走卒一样的境界吗?我顿时愕然,其实我本来打算列举几条理由,但是后面的观点根本没有时间说出来。我当时觉得挺委屈。可惜,他没有分辨出上次表扬的人就是今天他批评的人。
 
第二门课快结束时,我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斗胆问了他一个问题:“都说《红楼梦》揭露了封建社会的衰落,可是我看完之后怎么发现贾氏家族中兴了啊?”冷老师反问我:“谁告诉你它揭露了封建社会的衰落?”我本能地说:“高中语文教科书啊!”他又问:“教科书的东西就一定可信吗?同学,你只要有今天这种质疑精神,五年,不,十年,必成大器!”这次,我没敢再受宠若惊,此后也不敢随便向他提问或者回答问题了,生怕“好评”立马变“差评”。
 
2004年,冷老师评上了正教授。那一年,我从社科院回人大读博士了。有一次,我在校园里看见他走进人文楼,但是没好意思主动打招呼。今天想来非常可惜,因为那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了。
 
谨以此文,纪念尊敬的冷老师。正是很多冷老师这样的人,让我这样一个应试教育的模范生在大学里解放了思想,学会了批判精神。希望我的学生也能如此。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