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过北京的人都知道,北京的出租司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上知天文地理,下知三教九流。从反腐败到新冠肺炎,从非洲妇女问题到海马的生殖,都可以侃侃而谈。下面,我就记录一下其中的几次聊天。

 

一、2012830

 

我坐上一辆出租车,告诉司机去五道口。司机犹豫了一下,叹了口气,咕哝了一声:“怎么都那么偏的地方啊?”我忙说:“不偏啊,那里属于繁华地带,你回来还可以载客啊。”“唉,你知道什么啊?我这赶着回家呢。得,今天又要放空回家了。”我一看表,没错,才下午4点半。这么早就要回家?为什么五道口都不愿意去?他干嘛唉声叹气的?我决心打破沙锅问到底,这是我的职业毛病。于是,我和一个北京出租车司机有了下面的对话。当然,你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出租车司机的抱怨,但不妨多听听抱怨,才能了解事情真相。

我:你为什么这么早就下班回家呢?

司机:我住在首都机场附近,在顺义,远着哪,到那就要1个多小时,这还早啊?

我:难道你们司机都住在郊区吗?

司机:现在大部分北京出租车司机都住在郊区。你们要回家,我们也要回家啊。

我:怪不得有时空车很多,有时根本打不到车,原来赶上了你们去郊区交班。你们不是统一的交班时间吧?

司机:不是,一般一辆车两个人开,各开一班,自行约定。

我:但我看到很多出租车在高峰期也空着走,为什么不载客啊?

司机:我跟你说实话,碰到上下班高峰期,路堵得厉害,现在油又这么贵,载一趟客其实根本不赚钱,因此还不如一边歇着呢。

我:不会吧?无非是少赚一些嘛。哪有载客反而亏本的道理呢?

司机:说起来你不信吧?这事就跟雨天出租车司机拒载一个道理。下大雨了,价格不能涨,一旦碰上堵车,甚至是路淹没了,烧坏了发动机,一修就要六千多块钱,谁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啊?你们乘客就知道投诉我们拒载,但谁想过我们司机的风险呢?

我:那这种风险可以保险吗?

司机:没有保险。这事政府不出面,我们司机解决不了。

我:如果你们呼吁,政府可能就会出面呢。

司机:咳,根本没用!每年“两会”期间都有关于提高出租车司机待遇的提案,结果呢?还不是不了了之了。你知道吗,其实坐出租车是很危险的。我们一般每天都要开12个小时的车,你知道这是多大的工作量吗?很多司机在下半夜自己都昏昏欲睡了,哪里有安全保障啊。每年都有出租车司机因为疲劳驾驶而出事的案例。

我:你说得我心怦怦跳。你们为啥非要上12个小时班呢?如果政府强制规定每天上班8小时会不会好点?

司机:你说得好听啊,不上12个小时班,我连份子钱都挣不回来啊。

我:你一个月多少份子钱?每天收入大概有多少?

司机:一个月7000块份子钱,再加上每天烧油要200块,摊到每天就是400块钱。也就是说,我一天至少要挣够400块钱,才能保本。一天干12个小时,没有节假日,一个月的纯收入也就3000块。

我:这么大的工作强度,一个月3000块是有点少了。那钱都给谁挣去了?

司机:你说呢,还不是出租车公司。我给你算一笔帐。就这车,现代,一辆大概7万块,买十辆还送一辆,实际每辆车大概6万块。出租车公司一个月收7000块份子钱,它一年就挣回本钱了!

我:那出租车的保养和管理也得花钱吧?

司机:保养?我们自己负担。什么管理?它管住了吗?道上那么多黑车,还不用交税,它管什么了?!

我:北京一共有多少出租车?你觉得应该怎么管?

司机:66千辆。要我说,就应该放开这个行业,让大家自己干。

我:收入少,工作累,还危险,那你为啥要干这行啊?

司机:那不是没办法吗?你看现在年轻人有几个干这行的?还不都是郊区的中年人。光是一天坐12个小时,一般人都受不了啊。

我:你们没有尝试跟政府沟通,减少份子钱吗?

司机:有用吗?交管局那些人都跟出租车公司熟得狠,一个鼻孔出气的。

我:我理解了,这是管制俘获理论。

司机:啥玩意?

我:没事。我到了。谢谢你。

 

二、20168月(大约)

 

这次,我和北大一个江西老乡乘坐一辆网约车,我们都是经济学教授。我们聊起了最近在做的研究,他说他发现年轻的市长更倾向于将城市边界扩张,而快退休的市长则倾向于在现有边界内搞城市更新。然后我说,政府和网约车的关系前期属于“政企合谋”,后期属于“政企合作”。

北大老乡先下车之后,司机说:你们聊得挺高深。你们是做啥研究的呢?

我:研究经济学。

司机:既然是经济学,怎么你们做的这些个研究,好像跟我们老百姓没啥关系啊?为什么国家还给你们发工资呢?

我:这个,还是有关系的啊。比如刚才我们讨论的网约车问题,跟你关系不是挺大嘛?我给你通俗地解释一下……

司机:你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不过,既然我都能整明白,那还需要你们这些高级知识分子研究它干啥呢?

我:师傅,你这是给我下套啊(哈哈)。我讲得抽象,你说这东西没用;我讲得通俗,你说这玩意太简单。让我问你一个问题吧,如果没有网约车合法化,你怎么挣钱呢?

司机:其实我主要业务不是开网约车。我是卖菜的。

我:卖菜的?!那你咋不去卖菜啊?

司机:你知道吗?北京春季大部分蔬菜都是大棚种植的,叫“大棚菜”。但是,春季结束时,种在田里的“大路菜”就要上市了。这中间有一个时间差,我就说钻这个空子,提前给城里供应大路菜。

我:那你一年就几个月搞经营,收入高吗?

司机:咋说呢,一年能搞几万块吧,肯定比网约车强一点。

我:哦,原来开网约车的好多属于“临时工”啊。

 

三、2021129

 

我去证券公司办理业务,回来时乘坐出租车。

我:师傅,你现在的拉客情况,跟2019年平时比,有七八成吗?

司机:哪有啊。也就是暑假的时候,能有以前的六七成,现在能有五成就不错了。

我:看来疫情导致的复工情况还不太理想啊。拉客情况就是一个指标。

司机:可不是,你看我这个月份子钱都交不上呢。

我:怎么会呢?你们一个月交多少份子钱?

司机:一个人的车是4500元。每个公司不太一样,但相差不超过500

我:听上去有点多,好赚吗?

司机:不好赚啊。份子钱4500,油钱要4500,我一个月要拉够9000元呐,算起来就是每天300元。这还只是保本呢,我要想每个月赚3000,是不是要拉够12000啊,那就是每天400元。你说,现在这生意,哪去拉400一天?

我:那公司没有因为疫情给你们减少份子钱吗?

司机:没呐。公司说自己也穷,连我们的社保都拖着呢。可我就没整明白,公司有啥成本?牌照又不用花钱,每辆车每年也就是交个几百元的管理费,等于是净赚哪!

我:哦,我一直以为疫情期间,份子钱能减少呢。一个月4500,是不是最高的?

司机:不是,新能源汽车一个月5100元。

我:因为新能源汽车省油,更便宜?

司机:其实也省不了几毛钱。普通车一公里大概5毛钱,电车一公里大概4毛钱,关键是一天要换三次电瓶,你说多耽误事?

我:那公司为什么不降低新能源(电)车的份子钱呢?

司机:不知道,所以公司几百辆电车就在那里歇着呢。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