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作者:聂辉华 韩冬临 马亮 张楠迪扬
 
摘要
 
2020年注定是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COVID-19)使全球经济陷入了严重的衰退状态。相比之下,中国经济显示了强大的动力和韧性,这得益于持续多年的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和营商环境改善。为了总结各地营商环境的成就,鼓励各地形成良性的营商环境竞争,并且从营商环境的角度提供“中国之治”和中国经验,2020年12月30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搜狐媒体大厦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对全国29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了评估。
 
根据人大国发院《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前10名的城市是: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济南、东莞、珠海、青岛、无锡、厦门。东莞在连续两年蝉联第一之后,今年未能卫冕成功,深圳从连续两年第二名变成第一名。前10名没有一个西部城市,前20名只有一个西部城市,但是有若干北方城市,说明东西差距远比南北差距要大。(1)加总到省级层面比较,北京排名第一,上海第二,天津第三。在人大国发院连续三年的政商关系排行榜中,北京和上海轮流摘得“冠军”,显示两大都市在营商环境方面难分伯仲。(3)按城市级别比较,重点城市前五名城市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济南。除了“北上广深”,济南作为北方城市开始崛起,从两年前的20多名进步到去年的前十名,今年首次进入前5名。普通城市前五名为:东莞、珠海、无锡、金华、中山。东莞已经连续3年在普通城市中雄踞第一,并且前五名普通城市连续三年几乎均为南方城市,尤以广东省城市居多。(4)与去年相比,今年名次进步最快的10个城市是:梅州、吉安、揭阳、天水、枣庄、钦州、玉林、三亚、牡丹江、焦作。
 
在亲近指数方面,前10名城市为:深圳、北京、济南、东莞、上海、广州、厦门、中山、青岛、珠海。(1)直辖市中3个城市保持在前20名位置,重庆依旧未能进入前20。(2)省会城市占比继续提升,7个省会城市进入前20名,占比35%,比去年能提升10%。(3)亲近程度整体水平较高的区域依旧为长三角、珠三角两个增长极。
 
在清白指数方面,前10名城市是:东营、潍坊、聊城、银川、烟台、广州、巴中、襄阳、桂林、威海。(1)山东省依然是清白指数排行榜前10名中入榜城市最多的省份,并且囊括了前十名中的一半。其中,东营、潍坊蝉联前两名,聊城位列第3名。(2)银川作为西部城市改革先锋,位列第4名,排名前进52名。(3)从省级加总数据来看,上海名列第一,广西、四川进步幅度较大。
 
人大国发院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第一,注重南北城市协调发展,警惕东西城市差距扩大。无论是从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的分布来看,还是从亲近指数来看,南北方城市之间的差距都非常明显。但是由“胡焕庸线”决定的东西部城市之间的差距更加明显。
 
第二,中西部地区要善于利用数字技术,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实现后发优势。江西省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在2019年实现了快速进步,省会南昌从2018年的110名前进到2019年的45名。这得益于江西实现了电子政务“一网通办”,所有人的证件全部电子化,办事甚至可以不必带任何证件。
 
第三,通过自上而下推动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是一种可行的改革路径。山东省近几年在转换经济增长动能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效果持续体现。在清白指数方面,山东省持续囊括前几名。
 
第四,鼓励城市之间的公平竞争。目前来看,高等级城市与普通地级市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这是值得关注的趋势。要实现城市人口合理流动,防止“大城市病”,关键是保证城市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尽量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减少行政干预的因素。
 
欢迎社会各界关注和引用本报告。本报告引用来源:聂辉华、韩冬临、马亮、张楠迪扬,2020,《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报告。
 
数据下载
 
报告全文和excel数据下载地址1(白鲨在线):
 
http://www.niehuihua.com/a/chuban/557.html
 
报告全文下载地址2(国发院):
 
http://nads.ruc.edu.cn/zkcg/ndyjbg/3d654f89be5e4f618f004e37264aedfb.htm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