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证券红周刊》记者王立峰就东北经济为何衰落、如何振兴,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聂辉华。正式发表时,部分重要内容因故未能发表。经双方同意,“聂辉华教授”微信公众号(ID: NIE_HUIHUA)在此发布采访的完整内容。
 
作者:聂辉华/王立峰(证券红周刊记者)
 
一、东北衰落的内外部原因
 
聂辉华:我觉得东北的衰落,它有必然的原因,但也有人为的原因。
 
从地理决定论的角度出发,东北经济的衰落有必然原因,这跟气候有关,主要的因素是人类越来越怕冷。人以前没有那么怕冷,是因为那个时候没有空调。现在有空调之后,大家就发现更怕冷了,所以大家都会转到温暖的南方去,这是一种跟地理有关的因素。其实地理决定论最早是由孟德斯鸠提出来的,孟德斯就说过一句话,他说寒冷国家的人民像年轻人一样勇敢,而炎热国家的人民像老头一样怯懦。
 
为什么以前南方不行,后来行了?一个是气候,北方冷,人家不习惯,第二个是正好南方靠海,气候温暖,有连接着世界的大动脉海洋,这是一个客观原因。以前寒冷的地方发展也蛮好的,为什么现在就行了?现在北方的气候并没有根本性变化。
 
很明显,主要就是南方的这种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比如说在计划经济时代,北方经济好,那是因为国家把大量的资源、项目投在北方。在计划经济时代,不需要依靠市场,只要有原材料有劳动力,有国家政策就可以了,这相当于一个“内循环”。
 
现在搞市场经济就得靠人的活力,靠竞争的意识,于是经济发展跟政策优惠,跟资源多寡可能都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了。比方,有很多地方资源不足,就因为资源不足,所以更有压力去寻找活力。
 
东北经济的衰落肯定是跟客观条件、自然环境、交通位置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主要问题。东北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营商环境问题,这个环境是人造成的。这一环境的形成有偶然因素,比如靠近前苏联,当时有那么多项目选择在东北,在东北搞重工业,再有就是日本侵华期间留下的很好的工业基础设施。
 
东北的营商环境的形成,不是短期的,跟它长期的影响有关,考虑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忽略制度的相互影响和继承。我们今天说东北的营商环境不好,那是因为它过去的某些东西影响了今天这种环境。比方过去东北有很严重的计划经济和大国企思维,他首先就习惯于找人找关系,不像是一个契约社会,不像是一个商品经济应该有的现象。
 
在这样的思维体系之下,会从交易的流程上实增加了一些交易的成本,它不是强调契约精神,不是强调商品意识,而是强调人际关系,这种导向使得它在市场经济面前交易成本很高。所以说,东北深受计划经济影响和大国企影响的这种文化、这种思维方式,在现代商品经济条件下它没有优势,它导致了更高的交易费用,更僵化的应变模式。
 
东北的衰落也有周边国际环境的因素,带有必然性。如果苏联不是靠近东北,是靠近南方呢?东北亚一带交通环境并不差,也有海,但是俄罗斯把东北锁死了。俄罗斯对于开发东北亚,特别是海参崴一带比较敏感,而是往另外一边发展,这样东北的经济发展就少了一环。
 
二、如何发展东北?
 
聂辉华:东北首先要重新思考他的发展战略。东北当前的战略定位是中央给他的,所以东北的负担太重,它不能自己选择一条发展道路。它基本上是被综合定位,但是目前的定位未必符合它的比较优势。
 
东北又是中国的战略要地,有些事情又不能做,所以这也一定能够限制了东北的手脚。另外就是多轮的刺激,多轮的优惠政策已经让东北人形成一种思维习惯,等到中央来救援。其实我们做过一些学术研究,比如说我研究僵尸企业,我们发现东北振兴对于减少僵尸企业是起了作用,但是并没有给这些企业形成造血的功能,这相当于“输血”把它救活了一部分。另外,东北地区那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效率差距并没有缩小。
 
东北的问题它不是个简单的经济问题,从中央的角度来看是个战略问题,而从我们普通人眼里它就是一个经济问题,它并不这么简单。我们现在讨论很多问题,都跟中央不在一个层次上。一定程度上,对于中央来说,东北地区不出乱子,稳住保住中国的基本盘,保住重工业就可以了,所以我们现在讨论这么多有点一厢情愿了。学者的角度来讲的话,可能会讨论这个地方的经济或让老百姓富起来。
 
要站在一个战略高度看东北的发展,它不只是效率,它也不只是发展经济这么简单,所以我们也说它现在就应该这样。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其实大家知道为什么东北发展重工业,是因为现在中国,把国有企业当作是执政的经济基础,你说国有企业在哪布局?南方地区,因为民营企业在逐渐做大,国有企业被摊薄了,也就北方才能在这个方面守住基本盘。另外我们考虑问题可能不能只看经济效益,看待东北经济要站在通盘的角度考虑。
 
聂辉华:东北发展,我是觉得东北其实有很多优势,比如说它的资源优势,还有农业有优势。我觉得东北问题主要是观念不够普及,尤其是营商环境。我最近也研究到营商环境,就是每一个地方政府其实都希望把本地的环境搞好,但是地区之间差距很大。就是说东北要像南方那样大规模招商引资,有更多企业越多,越多市场主体,环境就会越好,这是相互促进的。
 
我觉得东北要大力招商引资,东北要是有像南方那样的招商引资的力度,今天可能不会这么严重,但我不否认招商引资需要好多钱,但是如果真的招商引资成功,东北就会被逼着去改善他的环境。
 
我是比较赞成大公司去东北。为什么?大企业去能把上下游都带过去,它才能产生议价权,小企业去了就可能很难自保。所以东北要来一场招商引资的革命,把大量的大企业引过去,然后把上游带过去,这样倒逼东北企业环境改善。经济学里有个大推进理论,以前说的是说你的资本在投到一定的程度才能产生效果,否则就白投了。那么东北的营商环境改善,我认为也类似这样一个逻辑,你得有足够多的新企业进去,才能把这个环境改过来,散兵作战一定会全军覆没。
 
另外还有个办法,在东北划一个经济特区出来做实验,让南方的干部来管,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但是这个课题政治上可能是搞不下去的,你等于直接否定了东北。
 
三、如何看待经济学家林毅夫对东北的一些发展建议?
 
聂老师:林毅夫说的东北地区发展轻工业也许不现实,但是我觉得至少应该允许人家讨论东北应该怎么发展,但现在我们是没有讨论, 直接就给它定位了,我觉得不好。
 
东北的问题还是负担太重,什么负担?就是政策负担太重,东北老是被中央给定位了。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