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职场西游记21-为什么孙悟空总想把妖怪打死?】
 
今天接着说“为什么妖精的调虎离山计屡试不爽”,根本原因是考核体制不对路。如来当初派观音去招募取经团队成员时,对大家都有承诺,而且业绩越好,回报越高。例如,《西游记》第八回,观音去长安路上遇到仍在服刑期间的沙僧,跟他承诺“功成免罪,复你本职” 。怎么衡量业绩呢?虽然《西游记》没有明说,但我推测,主要标准就是看打死了多少个妖怪。例如,第二十回,老虎精被八戒打死后,悟空说:“兄弟啊,这个功劳算你的。” (第150页)实际上,当取经团队在完成取经、送经任务之后,回到西天,如来佛祖当场论功行赏。在第一百回(第743页),如来宣赏:“孙悟空,……,在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全始全终,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这再次证明,打死妖怪数才是硬指标,直接决定了几个徒弟的功果和升迁,也导致了猪八戒和孙悟空抢功劳。问题是,如来的这种考核机制其实是有问题的。问题在哪?在于它是“一刀切”的,对所有人都一样。“一刀切”的考核方式的好处是,一视同仁,简单易行,但坏处是大家只盯住这一个目标,会忽视其它目标,从而损害了团队总体利益。这里的团队总体利益,应该是取经团队取得真经,这个目标高于一切。如果不管悟空、八戒还是沙僧,都只管打杀妖怪,但却忽视了保护唐僧,导致唐僧遇害,岂非功亏一篑?这样看来,妖精的调虎离山之计屡试不爽,其实背后是有制度设计缺陷的!
 
【职场西游记22-天兵天将真的打不过孙悟空吗?】
 
《西游记》这部小说,玄机四伏,谜团层出。在网上流传最多的三大谜团之一是:孙悟空大闹天宫,险些成功,天兵天将为何无人能挡?事后证明,很多天神甚至妖怪其实都可以降服孙悟空。为了便于比较,我将西天取经路上所有与孙悟空交手的高手(神仙和妖怪)归纳如表1。除去普通妖怪不算,单就这十次遭遇,若没有神仙、菩萨和如来相助,哪怕十个孙悟空都保不了唐僧到西天!既然太上老君可以搞定孙悟空,镇元仙子可以搞定孙悟空,观音菩萨、弥勒佛祖更是可以搞定孙悟空,那为什么他们在大闹天宫时不出手帮助玉帝?原因是,这些大仙或菩萨帮了也是白帮,得不到半点好处,搞不好还变成了孙悟空这只嫉恶如仇的猴子的死敌。这绝不是说玉帝是个吝啬小人,不懂得封赏,而是玉帝对这些人“赏无可赏”,又不能分割最高权力。比如,玉皇大帝能给帮了忙的太上老君再封官吗?不可能!太上老君就是老子李耳,位列“三清”,在道教仙界的地位甚至高于玉皇大帝。至于镇元大仙,人家是地仙之祖,在地上就是老大,对天庭的权力估计也不感兴趣。而观音菩萨与玉帝根本不“搭界”:玉帝属于道教神仙,而观音属于佛教神仙。观音都没法打赏,弥勒佛就更不必说了。那么,面对有功的下属却“赏无可赏”,上司应该怎么办呢?
(网络图片)
 
【职场西游记23-《西游记》中,如来佛祖有几次亲自动手?】
 
如来应该是《西游记》中法力最高的神仙,这一点毋庸置疑。那么,这位法力最强的人,亲自动手与人打斗的次数是多少呢?3次半。第一次,如来修成真身时,被孔雀精吞下肚中,他剖开脊背,跨上灵山;第二次,在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伸出五个手指变成五行山,收服了孙悟空;第三次,收服大鹏精,这是《西游记》中最厉害的妖怪,没有之一,因此他不得不再次出手。还有半次,就是蝎子精在雷音寺听如来念经,如来用手推她一把,她竟然蛰了一下如来的手指。鉴于如来当时疼痛难忍,并未进一步出手,这就算半次。因此如来一共出手三次半。一般来说,越大的老板,出手越是慎重,次数越少。因为不出手则已,一旦出手,必须手到擒来、马到功成,否则颜面尽失,权威受到损害。也因此,老板应该尽量授权让下属处置难题,不要事必亲躬,否则可能事与愿违。好比古代皇帝御驾亲征,没有十足把握,决不出兵。当然也有轻举妄动的,结果皇帝成为敌军的阶下囚。著名的例子,包括明英宗朱祁镇北征瓦剌,结果被俘。
 
【职场西游记24-老板如何树立个人权威?】
 
取经团队的领导唐僧,生性孱弱,优柔寡断,手无缚鸡之力,又不能封官许愿。这样的领导有可能建立起个人权威吗?有可能!一个人获得权威有三种渠道:第一,掌握团队的核心资源。用大白话来说,你要是控制了别人吃饭的东西,当然可以指挥别人。我们江西老家有一句方言:“捧人家的碗,服人家管。”第二,为下属承担风险。为什么有的人能当老板,而有的人只能当员工?因为当老板的人敢于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冒险,要为员工承担风险。第三,依靠道德的力量成为榜样。还有一类人,他既没有万贯家财,也不是别人的主心骨,更不能战场冲杀,但是也能拥有领导权威。这类人(例如甘地、曼德拉)依靠的是软实力,通过个人的高尚道德树立榜样,赢得别人追随。上述三种建立权威的方法对唐僧这种生性孱弱的人也管用吗?当然管用!在我看来,唐僧不缺硬实力,也不缺软实力,他缺的是担当!从硬实力上讲,唐僧至少掌握了取经团队的两种核心资源:取经的合法性和紧箍咒。从软实力上讲,唐僧也有道德上的感召力量。作为皇帝委托的取经人,他取经意志最为坚定,磐石不移。唐僧真正缺乏的是一种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冒险精神,这才是他在孙悟空面前没有足够权威的根本原因。有好几次,唐僧没有听从孙悟空的建议,不是被妖精蒙骗,就是被妖精捉去,给取经项目带来极大的损失。作为一个领导,如果多次决策失误,这显然会在下属面前折损权威。
 
【职场西游记25-天庭有没有腐败?】
 
古今中外,天上人间,腐败都是国家治理的难题。在《西游记》中,虽然天上住的都是神仙,但是神仙也有凡心,神仙也有弱点,这就决定了神仙也需要治理。否则,仙界为什么需要等级、官位、权威?尽管《西游记》对天庭的治理着墨很少,但是旁侧推敲,我觉得天庭绝非净土,同样有贪污腐败,有徇情枉法,有权钱交易。就从孙悟空及其三个难兄难弟的命运说起吧。孙悟空两次大闹天宫,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对抗天兵天将,甚至觊觎玉皇大帝的宝座。甭管搁哪朝哪代,这都是千刀万剐而且要诛灭九族的不赦大罪。但是如来将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之后,实际上只判了孙悟空五百年的有期徒刑,而且地上五百年仅相当于天上五百天,这还不够两年有期徒刑呢!猪八戒本是天庭的天蓬元帅,居然酒后调戏嫦娥,这恐怕属于强奸未遂罪。但是玉帝不过是将他打了两千锤,然后贬下凡尘。再看沙僧,本是天庭的卷帘大将,相当于御前带刀侍卫,不过是在蟠桃会上打碎了一个玻璃杯,就被玉帝打了八百下,这还不算,贬下凡尘之后每周还要饱受百剑穿心的煎熬,绝对生不如死。最倒霉的还是白龙马,不过是烧了龙宫里一颗明珠,居然被父亲西海龙王告发,玉帝打了他三百下,竟然还要问斩!对比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的犯罪情节和处罚结果,我们会发现,当事人的犯罪程度和处罚程度是完全成反比的。我相信哪怕再没法律常识的读者,也会怀疑天庭存在腐败问题,而且是司法腐败。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