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们来讲一只猪的故事,这节标题是《为什么食品安全问题不好管?》。
 
......
 
我们感兴趣的问题是,为什么监管机构越多,像食品安全这种事情反而越是管不好呢?大部分老百姓都要吃猪肉,因此确保猪肉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食品安全工作,那我就以猪肉为例,用共同代理理论来解释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食品安全监管困境。
 
11个部门管一只猪
 
我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知道中国有多少个部门管理一只猪吗?5个?7个?都不是,11个!你没有听错,我给大家列举一下。(1)猪的育种、授精由农业部管理,繁殖补贴由发改委发放,这是2个部门了;(2)猪吃的饲料由粮食局组织研究,饲料生产由农业部管理,饲料的存储由央企中储粮负责,饲料的进出口和安检由海关和质检总局把关,这又增加4个部门了;(3)在猪的养殖环节,传染病由卫生部门管理,排泄物由环保部管理,屠宰由农业部和公、检、法等部门一起管理,这一下子就增加了5个部门;(4)在猪肉上市环节,销售由市场监管局负责,价格由商务部负责。这样加起来,从猪的繁殖、养殖再到上市,至少有11个部门参与管理。
 
这11个负责猪肉监管的部门,就相当于是11个委托人,被监管的养猪场就是代理人。在这个委托-代理环节中,请注意三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是,多个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存在事后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虽然有11个部门监管养猪场,但这些委托人不可能每天24小时知道养猪场在干什么。在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养猪场可能会给猪喂养不合格的饲料,或者在杀猪时往猪肉里注水,或者发现猪瘟后隐瞒不报,这些都属于我们前面提到的道德风险行为。
 
第二个要点是,每个委托人都有各自的职责和工作范围,因此多个委托人的目标是不太一样的。比如,农业部主要确保饲料不出质量问题,发改委主要是通过补贴政策鼓励养猪企业扩大产量,而海关主要是把好进口关。
 
第三个要点是,不仅11个监管部门目标不同,彼此之间也不可能每件事情都沟通,因此多个委托人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信息不对称。让我概括一下共同代理问题的三个基本特征: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委托人目标不同,彼此之间很少通气。大家想想看,我们经常面对的共同代理问题,是不是都存在这三个基本特征呢?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和养猪场在博弈过程中会做出什么反应呢?......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