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上篇推文“人生感悟”(6-10)发布之后,很多读者反馈,希望看到“人生感悟”(1-5)。实际上,后者写于2019年国庆节后。近期实在太忙,无暇频繁更新,就重发此文,以飨读者。祝大家中秋、国庆节快乐!——聂辉华 2020.9.30


文/聂辉华


【人生感悟1】

40岁之前,一腔热血,视金钱如粪土;40岁-60岁,满脸沧桑,视粪土为金钱;60岁之后,满头白发,视朋友为金钱。


【人生感悟2】

在电视连续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第四部里,和珅贪污的事情败露了,乾隆皇帝假惺惺地处分他,就派他去扫厕所。一个军机大臣、一品大员,突然之间变成了茅房清理官,一般人哪里受得了?但和珅显然不是一般人。他笑呵呵地接受了新的工作岗位,而且还很快熟悉了业务,并且发现了“搅屎棍”原理,反过来黑了纪晓岚一把。和珅虽然不是好人,但是这股气度堪比“宰相肚里能撑船”。身处逆境,不妨想想和珅。



【人生感悟3】

有人把李嘉诚和李光耀并提,李光耀以不屑的语气问:李嘉诚可有制造一件行销全世界的商品吗?作为学者,不管有什么“千人”、“万人”、“长江”的头衔,也不管是正处级或者副厅级的领导,关键是有没有一本足以传世的作品。


【人生感悟4】

9月初,很多学校已经开学了,暑期结束了。但对我而言,这个暑假还没有来得及休假。7、8月两个月,我大部分时间不是忙于写文章,就是去开会,另外还有外地出差。即便出差,也是来去匆匆,连当地的景点都无暇欣赏。即便如此,原定的暑假工作计划也没有完成。我有不少同事还要在暑期准备申请多个项目:教育部项目、国家社科项目以及一些人才项目。为什么暑假依然很忙?因为很多人都以为教师暑假有空,于是紧凑地安排了很多会议、评审以及项目申请,这样一来暑假有时反而更忙。可笑的是,很多不当老师的人,总以为老师寒暑假都是在家休息或者出门旅游的。这个世界信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不对称。一个文明的现代社会,应该致力于减少各种信息不对称。


【人生感悟5】

我在办公室写文章,看到隔壁办公室有两个小女孩在写作业,就走过去跟她们聊了几分钟。我问她们每天睡多久?她们说,每天晚上写作业到十一二点,然后第二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中午基本上没有午休。我说,你们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我现在都干不了。于是换一个话题,问她们什么时候有自己的手机。其中一个说两岁就有苹果手机了,今年过生日时父亲给她买了一台苹果电脑。我说,我读博士时才有自己的台式电脑,差距太大了。另一个小女孩同情地说,叔叔,你好迷茫啊。我说,不是迷茫,是自卑。然后,我默默地回到了电脑前继续写文章。


【题外话】一些粉丝关注了我在“看理想”APP上的节目,然后听了我和梁文道先生的“八分”对谈,觉得这种形式很新鲜,有料又有趣。如果大家想听我和谁对谈什么话题,欢迎在后台留言。




想听“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长按海报二维码,下载“看理想”APP收听聂辉华教授的最新节目《不完美世界的博弈:契约经济学35讲》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