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生感悟6——做研究不等于发论文】
 
很多人以为,做研究就是发论文,论文多就是研究好。其实,这可能是两回事。什么是某个领域的研究专家?就是他对本领域的基本事实和来龙去脉都一清二楚,并且能发现背后的规律,甚至预测未来的走势。这跟论文多少还真不一定有关系。很多人,文章发了不少,各种荣誉和奖励拿到手软,但是对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可能号称有三四个)却一问三不知。这种现象值得反思,它是导致社会上对学者评价较低的原因之一。如果说讲师发论文是为了生存,副教授发论文是为了评教授,教授发论文是为了评“小长江”、“大长江”,长江学者发论文是为了当副院长、院长,院长发论文是为了当副校长。那么,什么时候能专心研究呢?在这个问题上,我自己也要反思。学术界有少数学者,专心自己的领域,心无旁骛,他们值得我们钦佩。
 
【人生感悟7——好的研究要直面现实】
 
竞争战略的提出者、哈佛商学院教授波特,在其名著《国家竞争优势》里说:“要检验一个理论是否正确,就要看这个理论是否同时适用于政策决策者、经济学者以及企业经理人。”我特别欣赏这句话。我认为,好的学术研究,就应该达到这样的理想效果。不仅能发一流期刊的论文,而且能够对政府有启发,对企业有帮助。遗憾的是,现实中,经济学者大部分研究经不起官员和企业家的质疑。我自己写文章,不管是学术论文还是非学术论文,凡是涉及企业或政府的,一般都会咨询产业界或政界的朋友,请他们把把关,避免犯低级错误。
 
【人生感悟8——人到中年始创业】
 
人到中年了,按说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似乎可以坐享其成了。但是,现在的感觉却是创业起步阶段。要寻找新的领域,学习新的方法,了解新的行业知识,搭建新的团队。青年竞争靠身体,中年竞争靠团队,老年竞争靠余荫。中国人还是“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文化,一群优秀的人很难一起合作,这是最大的挑战之一。跟更优秀的人合作,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难啊!
 
【人生感悟9——越强大,越开放】
 
根据我自己对身边人的观察,我发现:越是内心强大和实力强大的人,越是对外界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能听进别人的意见,能及时学习最新的技术或观点,愿意在朋友圈给别人点赞,愿意表扬别人的成果。当然,我朋友圈也有极少数人,从来不给别人点赞,从来不转发别人的东西(只转发自己的东西)。越来越理解我在社科院读硕士时一个老师的话:谦虚是一种高傲的姿态。没有实力的人,根本没资格谦虚。良有以也!
 
【人生感悟10——“大白鲨”时代要慎重选择】
 
当下的世界是一个“快”世界:很多大事集中地、高频度地爆发,留给你的时间有限,留给你的资源有限,你不能随便失败。搞不好,“一步错,步步错”!在快世界里,黑天鹅事件不会频繁出现,但大白鲨随时在你身边。大白鲨时代的根本特征是,世界大势与我们每个人的选择息息相关。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感受到外部环境对个人选择的影响,感受到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不管你是否愿意,从今天起,“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