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上大部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质上都是一种契约关系。

婚姻是夫妻双方的契约,工作是员工与公司的契约,贷款买房是家庭和银行之间的契约。

甚至,村规乡约是一种契约,大家共同遵守集体制定的规则。国家和宪法则是最高层次的契约,公民让渡部分权利来换取社会利益最大化,

在美剧《权力的游戏》中,长城守夜人的身份也是一种契约,一旦成为守夜人,他将不能结婚生子,同时他过去的所有罪行都被赦免。

各种有形的合同和隐形的契约,构成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经济学中,契约是一个广义概念,包括口头约定、文化习俗等各种隐性契约或非正式契约,并不仅仅包括具体的法律合同。一句话,一切皆契约。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