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

费博士:你最近在做什么研究?

贺博士:刚完成一个国家级课题,将主要成果报送上面了,据说很受重视。你呢?

费博士:刚写完一篇英文文章,将草稿给导师看了,战战兢兢地等下一次讨论。

贺博士:在中国做研究,一定要制造影响。在杂志上发表能有什么影响呢?而如果领导批示了,就可能转化为现实的政策。

费博士:你说的是政策研究和应用,这个当然很重要,但是也需要理论研究做基础吧?

贺博士:你错了。你看那些能够直达天听的人,哪里需要写什么数学模型?

费博士:没有严谨的理论研究做基础,政策研究就可能出错啊。

贺博士:邓小平不是研究经济学理论的,但是他制定的经济政策是经济学家能够提出来的吗?

费博士:他作为国家领导人,领导了经济建设,固然有世界级的影响。但恐怕没对经济学理论产生影响吧?

贺博士:中国有最多的人口,有最多的经济学读者。谁能影响中国人,谁就能在世界上产生影响。难道不是吗?

费博士:当然不是。对中国经济有贡献,不等于对经济学研究有贡献。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几乎没人知道咱们学校的名字,也没听说过咱们的教授,谈何影响?

贺博士:那是因为他们没来过中国。

 

6

贺博士:你最近在研究什么?

费博士:在研究国有企业。

贺博士:得到什么结论?

费博士:国企像政府,经济效率较低,而且正在成为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

贺博士:国企挺好的啊。工作稳定,福利好,压力也不大。民营企业多不稳定啊。

费博士:从社会福利最大化的角度讲,国企是应该退出竞争性领域的。当然,你自己在国企,是既得利益者了。

贺博士:谁不想找一个稳定、收入高的工作?我为自己的单位辩护有错吗?

费博士:没错。但如果高级知识分子、精英都像你这么想,谁来改进社会的福利呢?

贺博士:我父母辛辛苦苦把我养大,我辛辛苦苦上大学,就是希望我找一份好工作。什么社会福利、理想,跟我有什么关系?我认为,每个人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够了。

费博士:但总要有人对这个社会有所承担啊。

贺博士:谁愿意承担谁去承担。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想过快乐的生活。你要是有一个亲戚,不想让他进国企吗?

费博士:想,因为国企确实好。但与我主张国企退出竞争性领域并不矛盾啊。

贺博士:那你不也是既得利益者吗?

费博士:这个问题很复杂,我暂时没法解释。我不得不屈服于现实,但我希望能逐步改善现实。

7

贺博士:你回国后,我们对你期望很高,但是怎么不见你发表新的论文?

费博士:因为我还沉浸在思考之中,我还没有想清楚我在美国思考的一些问题。

贺博士:你会出现暂时的“休克”吗?

费博士:也许会的。我的导师当年出现了这种情况,你懂的。当然,我的原因和他的不同。我在寻求突破。

贺博士:你会超越原先的自己吗?

费博士:难说。你说一个人堕落容易还是超越容易?

贺博士:对于一个处于转折点的人来说,当超越难以实现时,堕落的成本会更低。

费博士:是的。在我这个年龄和资历上,优秀和卓越的分水岭已经横亘在眼前。

贺博士:看来你很压抑。你总是对生活不满意。

费博士:我的不满意不是你能理解的。

贺博士:但是我看到了你不满意,这才是问题所在。如果你没有成功超越,你的不满意将招致更高的成本。我想你清楚这点。

费博士: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斩楼兰誓不还。

贺博士:杯具!

8

贺博士:最近国内正在热议“内循环”,我看中国学术界也要准备内循环了。

费博士:这不是什么好事吧?在国内市场上缩小贫富差距,当然有一定潜力,但是学术界怎能固步自封呢?

贺博士:学术内循环的意思,是努力研究好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这有什么不好?

费博士:研究中国的问题,怎能脱离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

贺博士:中国有14亿人呢,如果你的研究能让中国人明白,能为中国做出贡献,何必在乎外国人怎么看?

费博士:你没听说过一句话吗?“只懂一个国家的人,其实一个国家也不懂。”如果没有国际对比和交流,如何理解中国的问题?

贺博士:那我问你,新中国的创始人团队中,老大是唯一没有出国的,为什么他反而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理论?

费博士:这个案例被很多人误用了。第一,如果他当年也出国留学了,会不会眼界更开阔,社会进步更快,更少走弯路?

贺博士:这个假设没有意义,事实证明他指引的道路是正确的。

费博士:在经济学意义上,“正确”是一种最优效率,而最优的结果应该是反事实推理的结果,而不是现状,可惜很多人不懂这点。

贺博士:你说的反事实,即便逻辑上是对的,也难以验证。

费博士:第二,他虽然没有出国,但是年轻时就订阅了很多报刊资料,关心国际国内大事。很多人也忽略了这点。

贺博士:有这回事?你哪里看到的?

费博士:《西行漫记》,推荐你看一下。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