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凤凰网国学

编者按: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文度记”设计了一个文度问卷——“度书三问”,分别是:1、过去之书:就您的阅读史来看,最想分享(推荐)什么书?为什么?2、现在之书:您正在读什么书?3、未来之书:您目前最期待读什么书?我们邀请了上百位读书人参与,他们的日常身份可能是出版人、评论人、公益人、法律人、出家人,或是教授、学者,此刻,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读书人。往来无闲事,谈笑书与文。



推荐人: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1、【过去之书】《思考,快与慢》

书名:《思考,快与慢》[美] 丹尼尔•卡尼曼/[美] Daniel Kahneman 胡晓姣/李爱民/何梦莹 译 中信出版社 2012年7月
理由:经济学是一个高度强调理性行为的学科,但是它很难解释为什么我们会经常犯错。看完这本书,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作者是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他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大脑有两个系统:一个是感性系统,凭直觉和经验做出决策,比较轻松;另一个是理性系统,凭逻辑推理做出决策,比较心累。多数时候我们会偷懒,因此只有少数自制力极强的人能够一直理性决策,但这会活得很累。值不值呢?

2、【现在之书】《资治通鉴》

书名:《资治通鉴》司马光 著 中华书局 2009年1月
理由:我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国家治理,而对于国家治理的传统智慧来说,没有比《资治通鉴》更合适的著作了。“百代都行秦政法”,可以说现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是秦朝以来基本框架的延伸。我们必须在一个历史的大视野下才能看清楚中国的问题和未来的走向。唯一的问题是,这套书实在是太厚了,300多万字,而且是古文。

3、【未来之书】《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

书名:《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周雪光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2月
理由:这次新冠肺炎爆发并蔓延全球,让人们重新反思各国的国家治理。国家治理本来应该是一个社会最重要的议题,但是这方面的系统性研究仍然匮乏,多数是碎片化的研究。斯坦福大学周雪光教授的这本书,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值得深度思考的人们阅读。


整体经济下行,企业利润微薄,更要通过管理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欢迎阅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企业理论通俗读物《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央电视台两次推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次直播专访


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