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江西抚州人)


【舌尖上的江西5-你见过这么大的“葛根王”吗?】

葛根是一种江西常见的野生藤类植物。根据百度百科,野生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萝的块根,是中国南方一些省区的一种常食蔬菜,其味甘凉可口,常作煲汤之用,也可作药物。图中照片均为亲友所拍。这条“葛根王”长达2米多,100多斤!据说,2016年安徽曾经挖掘出重达214斤的超级“葛根王”。在江西,一般不直接食用葛根,而是制作葛根粉。葛粉有清热下火、去暑热、清除体内垃圾的功能,据说还是丰胸佳品。葛粉的制作过程:挖掘出来,晒干,然后用机器碾压成浆,最后磨成粉末。



【舌尖上的江西6-你吃过这种山果吗?】

每年春季,山清水秀的江西,漫山遍野都是各种花草。油茶是江西的特产之一,这个时节也开花了,此时有一种好吃的山果子叫“茶耳”或“茶泡”。顾名思义,它长在油茶树上,有点象厚厚的耳垂。由于整棵油茶树的枝干在吸收营养时可能不太均匀,少数几片叶子集中了很多营养,就变得又厚又嫩,变成了茶耳。茶耳的颜色大部分是白色,也有少数偏红色。吃起来带点涩,有点酸,还有点甜,饱含植物氨基酸。我小时候要翻山越岭去乡里上学,路上有空就会摘茶耳吃。这样的野果子,城里是买不到的。




   【舌尖上的江西7-野生小竹笋】

    很多人可能吃过竹笋。竹笋是竹子的嫩芽,分为春笋和冬笋,一般生长在江西、浙江、贵州等地。但是估计知道野生小竹笋的不多,这是我今天要介绍的江西野味。野生小竹笋是一种野生竹子的嫩芽,这种竹子一般生长在灌木丛中,周围布满荆棘。尺寸比筷子大一些,长一些,形状是瘦尖的。请注意,不是所有小竹子的笋都可以吃。相反,观赏小竹子的笋都不能吃。基本上,只有江西等南方少数地方的野生小竹笋才可以吃。野生小竹笋采摘之后,要剥皮、切段,用热水焯一下,然后可以炒肉,如果加入一点江西老家的梅干菜,那就更香了。也有人把它切条、晒干,做成小笋干。小时候,我们经常在春天的雨后去拔小竹笋,除了肉茎可以吃,笋衣剥下来插在手指上,还可以模仿宫廷剧里太后戴的尖尖的手指套,或者把它的皮撑起来做成一把小“雨伞”。新鲜的小竹笋最好的上市季节是清明节前,而且很难保鲜,即便长途快递也容易变质。因此,如果不是回江西老家,我是多年没法吃到这份野味了。下图是我几年前回老家时亲手采摘的新鲜小竹笋,回北京后亲手做了一道梅干菜瘦肉炒小竹笋。




   【舌尖上的江西8-野生树莓】

   小时候家里很穷,我七岁之前都没吃过什么水果,唯一印象深刻的“水果”就是屋子附近的野生树莓。我们江西老家叫它“乐泡”,我好多年之后才知道它应该叫树莓、山莓或者刺泡。树莓生长在一种跟人差不多高的灌木上,带刺,果实有点象草莓,但是植物比草莓高多了,所以就叫树莓。树莓的果实一般是鲜红的,一颗树莓就象无数个晶莹的红珍珠堆成一个圆锥体,非常漂亮。不仅外观漂亮,关键是酸甜可口。母亲告诉我们,颜色鲜红的树莓最甜,颜色淡红、橘黄的树莓就有点酸涩。而且,我发现不是只有一种带刺的灌木长树莓,好几种也长。每年5月份前后,我们家附近的一处灌木长满了树莓,好比一串串红宝石。母亲总是带我们用老式的瓷缸去采摘,能够盛满一瓷缸。采摘之后,手上都沾满了红色的汁液。好多年后,因缘际会,我亲戚就住在当年我老家附近,可惜物是人非。我七岁之前的那些房屋,连同树莓,都无法找到现实的对应了。每当想到小时候仅剩的一点记忆竟然无影无踪,我就颇为伤感。什么叫乡愁?这就是。



  

整体经济下行,企业利润微薄,更要通过管理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欢迎阅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企业理论通俗读物《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央电视台两次推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次直播专访


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