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读资治通鉴66-汉文帝是最好的守成皇帝】
 
历代君主中,论仁慈厚德、勤俭节约,我觉得汉文帝刘恒排第一。(1)废除连坐制度,减轻各类刑罚,这是仁义之举;(2)对边疆实行怀柔政策,安定四方,为汉初创造了一个好的和平环境;(3)知人善任,从善如流,接受了贾谊和晁错的建议;(4)轻徭薄赋,鼓励农耕,春天时亲自下田耕地;(5)勤俭节约,在位23年(享年46岁),皇宫用度一切照旧;(6)宅心仁厚,以德服人。大臣张武等人贪污了,反省后皇帝还赏赐他金钱,真正是用道德感召人。当然,汉文帝并非完美,世上也没有完美的君主。他的一些主张或政策也曾引起非议以及严重后果。(1)允许私人铸钱,一定程度上扰乱了金融秩序,便利了吴王造反;(2)过于宽容,导致诸侯或属下违法乱纪;(3)为了农业,打击商人;(4)记私仇,对起初没有拥戴自己为帝的朱虚侯、东牟侯建议贬斥,让他们各自只管一个郡的领地,而原本是答应给他们一人一个封国的。
 
【夜读资治通鉴67-儿子继承皇位并非铁律】
 
看多了宫廷剧,很多人以为皇帝死后一定是把位子传给儿子,其实父子相传并非铁律,至少在西汉之前不是这样。如果皇帝的弟弟很强势,继位皇帝也不是不可能,有时因此引起兄弟相争,宫廷喋血。西汉时,梁孝王就是这样一个强势的皇“弟”。汉景帝即位后,他的弟弟、窦太后的小儿子梁孝王非常受太后宠爱。自己的封国有四十多座城池,都是富饶之地,他自己拥有的黄金珠宝甚至比首都长安还多。他大兴土木,建造的王城方圆三百多里,又笼络了很多名士为其服务,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司马相如。他进入汉景帝的皇宫如同回家,甚至出入皇宫时和汉景帝一起乘车。这样明显僭越的行为与谋反无异,野心外露。有一次,梁王来朝见汉景帝,当时景帝还没有设立太子。景帝说,我死后传位给你。梁王心中窃喜,太后也很高兴,但是窦婴反对,说父子相传是西汉的约定,皇帝不能传位给弟弟。后来,吴王发起“七王之乱”时,梁王阻挡了吴王和楚王的叛乱,算是立下大功,从此更加骄横。太子刘荣被贬为临江王之后,梁王再度争位,景帝当面答应了,但是大臣袁盎劝阻汉景帝:“宋宣公把王位传给弟弟而不是儿子,结果祸乱延绵了五代人。”这再次说明,皇位传承并没有规定必须传给儿子。梁王痛恨袁盎,派手下宠臣去刺杀,失败后包庇宠臣,最后没办法才令手下自杀。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汉景帝开始疏远梁王。晚年,梁王郁郁寡欢,最后病逝。为了安慰窦太后,汉景帝将梁国一分为五,让梁王的五个后代都做了封王。
 
【夜读资治通鉴68-晁错:能臣不过是皇帝的棋子】
 
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变法图强,但是得罪了秦国贵族。秦孝公死后,跟他有仇的公子虔告他谋反,最终真的逼他造反了,商鞅兵败被杀,死后被四马分尸。但是继位的秦惠王依然维持了商鞅的变法政策。在君王与能臣的博弈中,能臣不过是一颗棋子:需要时就用来进攻,必要时就用以牺牲。但是,能臣即便能够预测自己“兔死狗烹”的后果,又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吗?在能臣与君王的博弈中,牺牲自我,成就大局,这很可能就是一种均衡策略。晁错也是这样一个悲催的能臣。汉文帝时,他是太子刘启的幕僚。景帝即位后,他提出了“削藩”的建议,以便防止西汉诸侯做大,威胁中央集权。汉景帝采纳了,结果一旦吴王起兵造反,为了平息叛乱,汉景帝毅然牺牲晁错,将其在闹市腰斩。可惜,吴王还是没有退兵,晁错的牺牲其实并没有价值,但是晁错得罪的诸多朝中大臣(窦婴、袁盎等)都拍手称快。晁错的父亲有远见,在吴王起兵之前,服毒自杀。在君主专制制度下,君王与能臣的博弈,从来就不是一场公平的游戏。哪怕晁错贵为“帝师”,哪怕景帝也被认为是一代明君,该牺牲时一样牺牲。
 
【夜读资治通鉴69-空城计就是赌运气】
 
中国古代的很多计谋,比如三十六计,很多都不具有可复制性,并非科学的策略,非常依赖于运气。比如空城计。公元前144年,汉景帝时期,匈奴攻入雁门关和上郡。上郡太守李广(就是后来的飞将军李广)有一次带着一百多人出巡,结果遇到几千个匈奴骑兵。李广部下大惊,准备立即逃走。李广说:“我们离开大部队几十里了,现在这一百多人逃走的话,匈奴人很快会追上并将我们射杀。相反,如果我们留下来,匈奴人必定以为我们是大部队的诱饵,一定不敢攻击我们。”于是,李广下令部队继续前进,直到离匈奴不到两里路的地方停下来,然后下马解鞍。果然,匈奴人以为这是诱饵,不敢靠近。到了半夜,匈奴人怕汉军有埋伏,于是撤退了。第二天天亮时,李广的部队与大部队会合了。这就是空城计,和诸葛亮在西城忽悠司马懿是一样的逻辑。问题是,万一敌人派小队兵马尝试攻击呢?没有万一,因为一旦失败,这个故事就不会流传下来。所以,“幸存者偏差”造成了很多“神话”。但如果一个人真的按神话去操作,如果不是运气很好的话,恐怕也就成了消失的炮灰。
 
【夜读资治通鉴70-西汉商人的地位】
 
西汉初期,为了鼓励农耕,恢复生产,前几代皇帝都压制商业和商人。汉高祖刘邦在位时,规定商人不能穿丝绸、乘车,而且税负很重。汉惠帝时期,天下基本安定了,又放开了对商业的管制,但是商人的子孙后代不能做官。其实,历史上不同朝代的商人地位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古代商人地位很低。实际上,明清时期商人地位已经很高了,还可以入朝为官。“士农工商”的说法,只是一个大概的排序,毕竟还有很多职业不在这四个领域之内,比如仆人、歌姬、流民、乞丐等等。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