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这几天太忙了,忙着准备网课。新常态,新挑战......只好发一则旧文。——聂辉华
 
写于2011年2月20日
 
2011年的央视春晚让一曲《春天里》誉满神州,也让两个农民工人旭日阳刚在娱乐界崭露头角。这也是唯一让我感动的节目,我已经多年没有被感动了。我感动的原因只因为一句歌词“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来自电影《老无所依》)
 
这是一个绝对严肃的问题,涉及所有的中国人,因为总有一天你也会变老。到那时,如果你老无所依怎么办?不要以为有儿女就可以养老。在传统的农业社会,“养儿防老”是一个均衡。因为人口基本固定,爷爷、父亲和儿子之间存在物质上的继承关系,所以代际交替的孝顺会成为一种抵御自然风险和社会风险的有效机制。然而,即便是遥远的农村,大部分人口也都是流动的。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年人已经不再需要依靠老年人的财产来生活,而今天的青年人甚至大部分不会再回到家乡发展。声誉机制破坏了,孝顺与否无人关心,也不影响个人经济利益;经济链条打破了,财产继承已经无法拴住后代的孝心。如今,多子未必多福,养儿未必防老。在广袤的农村,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中老年人不仅要从事艰苦的农田劳作,还要帮儿子抚养孙子孙女,因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与以前比较,中老年人不是更轻松了,而是更辛苦了!城里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在421模式下,一对夫妻要赡养两对老人,一个小孩,情何以堪?
 
因此,一个残酷的结果很可能是,将来不管有没有儿女,老年人都要进养老院,要依靠政府和社会的能力来生存和生活。否则,子女纷纷外出,一旦老年人有所不测,恐怕身边无人问津。在过去,儿女健在,老年人进养老院,这是极大的不孝。然而,时代变了,传统的家庭观念在瓦解,而新的社会保障体系却没有完全建立。在市场经济发达的美国,老年人通常也不与儿女同住,而是相濡以沫,或者进养老院。中国即将或者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如果还不能迅速建立起社会保障体系,那可能是转型社会里最脆弱的一环。而培养看护人员,将是一个庞大的服务产业。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