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边要求各地“守土有责”,零新增、零死亡;另一边要求有序复工、不得阻断交通和随意封闭小区。当一个代理人承担两项冲突的任务时,代理人会选择最保守的策略,就是避免“一票否决”的任务失败。由此,当人们在批评“政令不出中南海”时,首先要想清楚政令本身是否激励相容。“既要、又要、还要”的思维要摒弃,因为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惜一切代价”的思维要摒弃,因为没有谁的口袋里装满了可以随时牺牲的“代价”。不要让代理人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这应该是经济学常识。
 
如果问我怎么设计政策,我会建议实行配额制管理,即根据各项任务的权重划定它们的目标浮动范围,进行动态管理。一刀切式的单一目标管理,不仅不符合常识,而且多次被证明是失败的。我长期研究矿难,对安全生产指标(死亡率)进行递减式的目标管理,正是中国成功地遏制矿难的重要经验之一,可惜一直被忽视。如某个大型煤矿第一年死亡率为前三年的均值减去20%,之后逐步递减。我和学生未发表的工作论文《为了指标而竞争——来自中国煤矿企业的证据》证明了这点。
 
清醒的人们会看到,这场防疫战暴露了大量的地方割据行为,这并非因为中央权威被削弱,而是因为政令本身自相矛盾,最终其实极大地损害了统一政权的威信。我一直认为,在中国,传播正确的常识比理论创新更加重要,经济学者尤其重任在肩。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