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有效阻隔疫情,减少人际传播,各地采取了多种交通和人流管控方式。有些举措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做法简单粗暴,例如随意封路、封村等,不仅不利于防控疫情,而且违反了法律法规。这种一刀切的“硬核防疫”,实不足取,应该引起重视并纠正。
 
首先,随意阻断交通的做法不利于防控疫情。如果随意阻断交通,全国各地的医疗和救援物资将难以送达疫情高发区,会严重影响救治工作的开展。此外,阻断交通不仅破坏防疫用品的生产,而且影响广大市民获得必要的生活用品。如果随意阻断交通,如何将米油肉菜果奶等商品运进来?又如何及时生产补货?
 
其次,随意阻断交通的做法是违法违规的。根据现行法律,只有中央人民政府有权进行跨区的交通管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在辖区内实行必要的交通管制,但是村委会或居委会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同意,无权进行交通管制。道路能够发挥运输人流和物流的强大功能,前提是它是一张相互连通的网络。如果各个节点随意切断交通,那么整个交通网络就会瘫痪。
 
防控疫情的目的是保护人民健康,而一个健康的社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非常时期,更要守法。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在法治的框架下防控疫情,一定可以尽快取得最终的胜利。
 
(本文发表于《四川日报》2020年2月3日第一版。)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