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体》是这些年难得的中文长篇小说。我特别喜欢书中的一句话:“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在小说中,人类面对三体星球的毁灭危险,为了保存人类文明的火种(“给文明以岁月”),相互残害,不择手段。如果不择手段地残害同类的目的是为了保存文明,那么这种文明有什么价值呢?文明的意义在哪里呢?幸运的是,人类最终醒悟了,决心团结一致应对外来星球的生存危机,在有限的时间里好好活着,这就是“给岁月以文明”的含义。《三体》的作者刘慈欣有一种悲天悯人的道德情怀,然而在真实世界中,人类还远没有达到这种“给岁月以文明”的境界。最近暴发的肺炎疫情事件就无情地证实了这点。
谁也没想到,2020年刚开始,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就出现了。武汉暴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且疫情不断向全球扩散。1月23日,武汉市宣布本市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暂停运营,并且要求市民在没有特殊原因的情况下不要离开武汉。一个上千万人口的武汉市开始“封城”。之后,河南省很多地方开始“封村”,禁止武汉归来的人,甚至禁止所有外来人口进村。网上传播的标语可谓“惊心动魄”:“带病回乡,不孝儿郎!传染爹娘,丧尽天良。”为了阻止武汉来人,除了派人严阵以待,很多地方干脆“封路”,甚至挖断本地与外地的交通要道。河南省的“硬核防疫”做法,获得了网民的交口称赞。除了“封路”,还有“赶人”,主要是驱赶武汉人。
一些地方只要一看到武汉来的车辆或客人,一律驱逐,不让在本地停留,不让在本地宾馆居住,甚至派人设卡将武汉回来的人“圈禁”起来。除了驱赶武汉人,一些地方甚至全面驱逐外地返乡人员。例如,北京市某小区发布通知,从1月30日开始禁止外地返京人员进村入住,有些社区要求外地返京人员必须在宾馆住满14天,开具“健康证”才能回家。还有一些社区,要求村民出门要凭“路条”,在规定时间和规定路线内返回,俨然是保甲制度下的“双规”。
不夸张地说,估计全国大部分地方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封村”、“封路”措施。
 
为了防控疫情,采取一些管制措施是必要的,但是任何管制措施必须依法行事,必须保障每个人的基本人权,这是底线。而我认为,上述行为在很多方面违反了法治原则,侵犯了基本人权。
首先,根据有关法律(例如《传染病防治法》),一旦出现重大疫情(甲类或乙类),只有县级以上政府有权在本辖区内采取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而对于大中城市的交通管制措施(涉及跨省交通),只有中央政府有权采取,并且必须是在疫区才行。到目前为止,除了武汉,似乎中央并未宣布任何地方为疫区,那么各地采取封锁省际、城际、县际、乡村道路的做法,应该是违法的。有鉴于此,当年“非典”疫情暴发时,公安部曾明令禁止各地封路。1月28日,公安部也发布了通知,明确规定“未经批准擅自断路等行为将依法处置”。当然,我估计这则通知只是一种态度,目前并未真正处罚封路的当事人。
 
其次,防治疫情不能以侵犯基本人权为代价。虽然这次新型肺炎在武汉暴发,但一千万武汉人中患病的比例极低,绝大多数武汉人都是正常的健康公民。各地可以对武汉人登记,甚至采取必要的措施集中隔离,但是任何地方无权驱逐武汉人,更不能对武汉人限制人身自由。武汉人是我们的同胞,不是“阶级敌人”。善待武汉人,保证他们的生存权和人身安全是法治社会的底线,也是一个有人情味的社会的起码善意。
 
再次,阻止公民回家,限制公民人身自由,这是非常严重的侵犯人权的行为。北京的一个小区,有什么权力不允许业主出京后回家?在宾馆住满14天就是健康人吗?谁知道以及如何证明第13天不会碰到感染者?谁又对宾馆的住客负责?哪个医院有开具无新型肺炎的“健康证”业务?在医院感染了怎么办?
 
又再次,我也考虑过体制问题。我们经常批评中国过度集权,要求放权给地方。眼下的疫情防控在很大程度上默认了地方的分权,但是结果呢?分到权力的人有基本的法治意识吗?有基本的自律吗?有基本的监督吗?没有!有的只是尽情地利用自己的管控权。可悲的是,本来应该发挥分权监督作用的群体全部失语。我的一个朋友说得好:当你觉得自己的权利可以无条件让渡时,人家自然会无限制索取啊。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些知识分子站着说话不腰疼。自己带薪休假,还有寒假育儿带女,社区附近有大型商业超市,似乎衣食无忧。但是不要忘记,没有人员流动,就没有商业买卖,就没有中国经济。大米、蔬菜、水果的存货是有限的,谁去种植和运输?城市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是需要“低端人口”的,谁来干?大批中小企业如果长期带薪休假,谁来承担它们的成本?一旦大批中小企业倒闭,社会稳定问题恐怕不止是政府的事情,也会威胁到每个高端社区的发展。今年的不确定性事件太多了,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你们不为经济担忧吗?
 
最后的最后,有人会说各种管控措施都是临时的,为了生存问题可以理解。第一,眼下的疫情并未到达军事管制的地步。第二,如果今天为了多数人的健康可以牺牲少数人的权利,那么明天同样可以找出某种借口牺牲任何特定群体(包括每个人)的权利。
 
一句话,危机是考验文明的尺度,在中国更是考验法治的尺度。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