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2019年10月30日,人大国发院聂辉华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8》,引起了社会和学界的广泛反响。现在,课题组正式公布完整数据,包括29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亲近指数、清白指数以及所有一级指标得分。连同去年公布的2017年数据,可以构建一个城市级别的面板数据,便于学者研究。——聂辉华 2019年12月31日晚
 
作者:聂辉华 韩冬临 马亮 张楠迪扬
 
摘要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放管服”为主要内容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13到2019年,新一届中央政府每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题均与营商环境有关。从2016年开始,李克强总理连续四年主持召开以放管服为主要抓手的优化营商环境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不仅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而且地方政府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你追我赶。在此背景下,继2018年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之后,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中心又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8)》,对29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全面评价。
 
根据《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8)》,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前10名的城市是:东莞、深圳、南京、上海、中山、厦门、北京、广州、济南和佛山。东莞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蝉联第一。(1)按区域比较,华东地区表现最优,其次为华南地区,东北地区最后。(2)加总到省级层面比较,上海排名第一,北京第二,天津第三。与去年相比,上海和北京的位次保持稳定,天津有所上升。(3)按城市级别比较,重点城市前五名城市为:深圳、南京、上海、北京和厦门;普通城市前五名为:东莞、中山、佛山、珠海和无锡。(4)与去年相比,今年名次进步最快的20个城市中,襄阳、淄博、乌鲁木齐、拉萨、巴中名列前5。
 
在亲近指数方面,前5名为:东莞、深圳、南京、中山、上海。(1)按区域来看,东部沿海地区亲近指数明显高于中部、西南、西北内陆地区。(2)按省份来看,上海、北京和天津位居前三,黑龙江和云南排名末位。(3)按经济水平来看,各省人均GDP与亲近指数呈显著正相关关系。(4)电子政务水平与亲近指数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在清白指数方面,前5名是:东营、潍坊、林芝、济宁、广州。山东省共有6个城市进入清白指数前10名。(1)按区域来看,东部沿海城市的清白指数明显高于内陆地区。(2)按省份来看,北京、天津和浙江位居前三,新疆、黑龙江、河南处于末尾。(3)按经济水平看,各省人均GDP与各省清白指数显著正相关。(4)电子政务水平与清白指数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鸣谢:本报告得到聂辉华主持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研究》(18JZD048)的资助,特此致谢。本报告属于学术研究成果,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的观点或立场。文责自负。如有问题或建议,欢迎联系聂辉华教授,niehuihua(at)vip.163.com。
 
本报告引用来源:聂辉华、韩冬临、马亮、张楠迪扬,2019,《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8)》,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报告。
 
报告全文以及Excel格式数据下载地址:
 
1、人大国发院网站,http://nads.ruc.edu.cn/displaynews.php?id=7151;
 
2、聂辉华官网白鲨在线,http://www.niehuihua.com/a/chuban/512.html。
 
相关文章:
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完整数据版)
(链接:http://www.niehuihua.com/a/chuban/487.html)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