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政企关系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8)》。本排行榜基于国内外相关领域现有研究成果,对中国内地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亲”“清”健康程度进行了评价。
 
城市政商关系很大程度上打上了所在地区“大环境”的深刻烙印。
 
在营商环境的评价方面,国内外不少机构都做了有益的探索,包括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英国《经济学人》集团旗下经济学人信息部(EIU)等都发布了国别营商环境排行榜。近年来,国内一些研究团队开始评价城市层面的营商环境。例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团队发布的中国分省企业经营环境指数。但是,已有的评价体系存在一些明显的缺陷,如国际组织的评价对象通常是国家,而不是更具体的地区或城市,这无法满足投资者在中国选择投资地点的迫切需求。
 
近期发生的多次企业家网络陈情事件,表明如何建立和评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经成为当前值得关注的紧迫问题。营商环境的关键在于国家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如何,也即营商环境。为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创建了一套包括“亲近”和“清白”两个维度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评价体系。基于该指标体系的研究显示,中国城市在政商关系的表现方面差异较大。
 
政商关系健康与否既取决于“大环境”,也同“小环境”密不可分。课题组的研究显示,政商关系在不同区域和省份存在较强的地理集聚性,说明城市的政商关系难以逃脱所在地区的“大环境”,在很大程度上打上了所在地区“大环境”的深刻烙印。另一方面,应该看到,在许多区域和省份的内部,不同城市的营商环境差别较大,表明城市内部的“小环境”同样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城市完全可以超脱所在地区氛围的制约,发展出更加健康的政商关系。反过来,如果无法营造良好的政商关系,即便是位居总体表现良好的区域或省份,城市也可能无法营造较好的营商环境。
 
《光明日报》发表的评论指出,由于政商关系具有复杂性、隐蔽性和多面性等特征,对其加以评价殊非易事。期望这套评价体系可以在今后的研究中进一步完善并更新,使之成为定期监测我国城市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晴雨表。与此同时,应继续开展面向企业的抽样调查,进一步丰富评价体系,使之能够更加贴切地反映政商关系的新变化和新情况。
 
本文发表于《中国改革报》,2019年12月11日,全文链接为http://www.cfgw.net.cn/epaper/content/201912/11/content_22066.htm。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